民生电价估涨5%至10% 家电达人揭省电小撇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1日讯】台湾电价长期低于发电成本,4月电价调涨箭在弦上,不过涨多少有待电价审议委员会决定。电价工作小组将在明天12日举行首场会议,预计连续召开4场,并在3月下旬拍板电价涨幅。外界研判,这次的平均涨幅有可能在10%以上,不过是否调整民生电价仍有待凝聚共识。经济部长王美花日前表示,经济部的态度是优先争取政府补贴,如果电费补贴多一点,电价就能少涨一些。

省电小撇步

四月电价全面调涨箭在弦上,民众和小吃店家节能省电,有自己的因应之道,达人也分享省电的小撇步。

北部湿气重,除湿机不停运转,随着四月电价调涨,民众、店家节能省电,有自己的因应之道。

民众:“应该涨就涨嘛。随手关灯,冷气开小一点,不要开太强,这样就好了啊。”

民众:“(涨电价)是没有压力啊,就是自己调控啊,就是这边省一下,那边加一下而已啊。”

小吃店家:“我们现在小生意,利润很少啊,(电价)涨的话对我们来说就是压力啊。冰箱啦,尤其冰箱啊,还有机器用的比较多。(节电)我们都很省了欸,平常没用的时候都把电拔掉。”

依照规划,预估用电330度以下的民生用户,涨幅可能压在5%,民众高用电户或是小商家,平均调幅恐来到10%。如何省荷包?4个节电小撇步让你知道。冷气频繁开关最耗电,达人提醒,短时间离开区域,冷气持续开着更省电;冰箱24小时运作,不将冰箱塞满,让冷气流通,并减少翻找时间,缩短压缩机运转时间;而节约能源不可少,随手关灯,也可更换更省电的照明设备;另外,减少电器待机时数,长时间未使用电器,记得拔掉插头避免耗电。

团购电商发言人 郑筑霓:“使用除湿机的时候要将门、窗紧闭,避免外面的湿气不断的流入室内,另外,定期清洁滤网也是非常的重要,可以提高除湿的效能,相对来说就更省电。那在采购新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是否有获得节能标章。”

24小时运作冰箱、长时间开启的除湿机都被视为吃电怪兽,达人提出省电小撇步,尽量让民众无痛面对4月电价上涨。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曾馨旻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