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微软搜索软件Bing帮助中共网络审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1日讯】近日,彭博社发布一项调查报告指出,微软搜索引擎必应(bing)帮助中共当局进行网络审查,并把这种审查延申到海外,包括美国和欧洲,而其审查的内容正是“政治敏感”的中文姓名和主题。

3月7日,彭博社网络安全调查记者瑞安‧加拉格尔(Ryan Gallagher)经过调查后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大陆有着巨大的诱人市场,但是中共的审查制度非常严格,西方的很多公司不愿意配合中共的审查,只好退出,如谷歌、雅虎。还有西方的很多网络公司如脸书(Facebook)、Snapchat和X(前Twitter)在中国大陆根本不能用。但微软却能在中国运营,其原因何在呢?

报告揭示,微软一直和中共当局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并且遵从中共当局的网络审查制度。

报告说,“自2009年以来,微软一直按照北京的审查要求运行本地版本的Bing”,“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长期以来一直主张与中国(中共)密切合作,还驳斥了有关审查制度和中国对技术影响的担忧”,微软因此获得的回报是,“在2023年的五个月内和今年1月,必应搜索再次超越百度。”

报告指出,盖兹于2020年辞去微软董事会职务后仍继续拜访中共领导人。他于2023年6月会见了习近平,会见期间,习近平称盖兹是他的“老朋友”。

盖兹还曾批评谷歌2010年退出中国大陆的决定,他认为中共的网络审查力度“非常有限”,在那里建立繁荣的互联网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微软必应的审查

报告说,十多名微软现任和前任员工以匿名接受了加拉格尔的采访,首次向外界披露了微软在中国大陆的审查体系,该体系的重点是包含数千个网站、词语和短语的“黑名单”并且,这个名单还在不断扩大。

黑名单”(也称“敏感词”),包括了中国版Bing的中文和英文搜索关键词,如“坦克人”(tank man)、“民主”(democracy)、“人权”(human rights)、“六四”(six four)、“天安门大屠杀”(Tiananmen massacre)、“达赖喇嘛”(Dalai Lama)、“小熊维尼”(Winnie-the-Pooh)、“新疆”(Xinjiang)、“中国审查制度”(China censorship)等等,不胜枚举。

报告说,“在中国,必应清除了西方新闻网站和维基百科”,“在搜索中国新疆地区少数民族维吾尔族遭受虐待的相关内容时,结果中没有关于侵犯人权和集中营的具体内容;取而代之的是国家媒体的新闻报道……”。

搜索这些敏感词的用户会收到微软的通知,“根据当地法律要求的通知,(搜索)结果已被删除。”

相反,如果搜索结果是由中共官媒报导的,则都可以在Bing上搜索到。据微软员工表示,因为这些中共官方网站已被列入“白名单”,这意味着这些中共的信息永远不会被屏蔽。

微软的自我审查

据微软员工透露,中共官员有时会联络微软的律师,告诉微软哪些特定话题是禁区,他们有时甚至可能会直接向微软指定需要删除的内容。

随着时间的推移,微软自己也掌握了如何预测中共何时会对何种特定类型的内容提出禁令的技巧。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在2023年4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分析了中国版Bing中约50万个经过审查的关键字和名称。他们发现,Bing的审查体系总体上比百度少,但在限制政治和宗教方面的内容则比百度更为激进。

微软前员工表示,这种自我审查是个简单的商业决策。“如果你查‘6/4’,我们什么也不会显示”。

微软表示,它不会使用自动化来识别要禁止的新内容,而是通过中国本地人工审核员通过新增或删除内容来建立实时的黑名单,并检查自动化系统标记的内容。在中国,这由一小群工程师负责,其中大多数是中国公民。微软中国办事处的大多数员工也都是中国公民。据员工称,参与审查工作被认为是高度敏感的,在公司内部也受到严密保护。

“主题清单(即黑名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一位在中国Bing工作过的前工程师回忆说,“如今,‘小熊维尼’的搜索会受到审查,因为‘小熊维尼’被用作对习近平的贬义词。在现任政府之前,这个词本来是没问题的。”

无论怎样变化,“黑名单”几乎总是会越来越长。四名曾在Bing工作过的前微软员工表示,在长达八年的时间里,他们彼此独立地向经理和同事都表达了对审查范围不断扩大的担忧。

中国版Bing的审查扩大到美国和欧洲

2021年6月4日前,美国和欧洲的微软Bing的用户也注意到了一些“奇怪”的事情,Bing已经停止展示关于“坦克人”的照片。

当用户搜索“坦克人”时,Bing的回应是:“没有关于‘坦克人’的搜索结果。检查您的拼写或尝试不同的关键字。”

对于这次“意外”,微软公司发言人将其归咎于“意外的人为错误”。

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微软“不小心”将其用于中文版Bing的“黑名单”应用到了全世界。

这也无意中让人们看到了微软Bing与中共合作、清理网络“敏感内容”的做法和结果。

报告认为,这起事故表明,微软Bing想“熊掌与鱼翅”兼得是多么困难,他们既想在中国大陆运行严格审查的版本,又想在世界其它地方运营一个开放版本,但审查版本就会污染无审查的版本。

报告表示,“技术的不自由使用可以跨越国界”,报告引用了之前加拿大公民实验室的研究指出,必应的“自我建议” (autosuggestion)功能已经在审查在国际上的用户(包括美国和加拿大),而其审查的内容正是政治敏感的中文姓名和主题。

报告认为,只要微软留在中国,是不可能找到一个搜索引擎的“温和版本”,因为问题的根源是中共政府,微软无法改变中共政府的行为,“你真正需要的是从根本上改变(中共)政府本身”。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