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再被降格 中共修法令其“坚持党中央领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8日讯】习近平与李克强的权争以后者离奇猝死收尾。中共国务院随即被不断矮化。今年中共“两会”先是取消总理记者会,又对“国务院组织法”进行修订,加入“坚持党领导”。

美国之音报导,中共全国人大正在审议《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预计将在3月11日的闭幕式上表决通过。该草案总共20条,其中第3条新增了国务院“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等内容。

中共现行的《国务院组织法》于1982年施行。这是时隔42年,中共首次修订。

中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鸿忠5日宣称,这次修法的“首要政治要求”,就是“明确国务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明确“习思想”作为国务院行事的“指导思想”。

中共“两会”刚刚宣布取消会后的总理记者会,被指国务院被降格的信号。3月6日台湾政治大学国关中心举办的中共“两会”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将《国务院组织法》修订与此事相提并论。

政大国关中心副主任王信贤在会上表示,中共这次修法,旨在避免2013至2016年间中南海传出的“南院、北院之争”。当时前总理李克强所领导的国务院跟习近平经常意见相左。

王信贤说,现在北京当局明确“党负责决策、政府负责执行”,国务院的地位在中共党中央之下越来越清楚。

与会的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也提到,过去中共总理出国都是搭专机,但最近现任总理李强出访却降格搭包机。以前中共总书记在中国国内视察,总理不用陪同,但近来却常看到李强跟随习近平。这些都表明了中共总书记跟总理将是上下隶属关系。

政大国关中心主任寇健文则指出,过去十年中共政治发展轮廓核心的大方向就是权力集中,中共管制社会和市场的权力不断扩大,最后都集中在习近平一个人身上。

对于此后的中国政治,人在香港的美国智库詹姆士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资深研究员林和立受访时表示,短期内,在习近平“党高于一切”的政治正确之下,中国想要取得经济跟金融方面进步的可能性不大。往长远看,因习近平的“内循环”政策几乎是恢复到毛泽东时代的闭关自守,很难再有长期经济发展,更遑论要“超越美国”。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