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停火谈判陷僵局 哈马斯代表离开埃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8日讯】由于哈马斯坚持将结束战争的进程纳入谈判议程,而以色列拒绝这个要求,在开罗进行的停火换人质的谈判陷入了僵局。哈马斯代表团已离开埃及,但声称还会继续谈判。

周四(3月7日),加沙极端组织哈马斯发表声明,该组织的谈判代表团当天已离开埃及首都开罗,但仍将就加沙走廊停火问题“持续谈判和努力”,直到与以色列达成协议。

周四当天,有埃及官员也向媒体证实,关于加沙停火的谈判已陷入僵局。以色列方面则没有立即就当前的谈判形势发表声明或评论。

埃及官员透露,哈马斯已接受为期六周的停火计划作为加沙停火“第一阶段的进程”,但要求以色列承诺下一步要从加沙撤军,实现“永久的停火”。哈马斯称,除非以色列从加沙撤军,否则不会释放所有剩余的人质。但以色列拒绝了这一要求,坚持其终极目标是彻底摧毁哈马斯武装组织。

由于没被授权向媒体透露谈判进程,这两名埃及官员拒绝公开其姓名。

此前,以色列军方曾公开向哈马斯武装组织喊话:如果哈马斯成员放下武器并投降,加沙的巴勒斯坦民众就可以和平地庆祝他们的斋月

这场由哈马斯率先挑起的战争已持续了近五个月。随着加沙越来越多的城镇建筑在战火中变为废墟,数以百万计流离失所难民的生存条件越来越恶劣。国际社会要求以、哈双方立即停止战斗并释放被扣押在加沙的所有人质的呼声日益高涨。

在此情形下,美国、埃及和卡塔尔三方政府积极斡旋,试图促成以色列和哈马斯达成新的协议,以至少为期六周的停火及释放若干被囚于以色列监狱中的巴勒斯坦囚徒,来换取被扣押在加沙的大约40名以色列人质获释。

但经过数周的努力,这项谈判仍然无法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以哈双方最大的分歧在于,哈马斯希望以全部人质换取彻底停火,并保留该组织今后继续控制加沙的能力;而以色列坚持必须彻底消灭哈马斯的军事能力并完全解散该组织,不允许哈马斯组织再以任何形式在战后的加沙重建中扮演角色。

离3月11日开始的穆斯林斋月只剩下几天时间,以色列曾公开警告,如果哈马斯不能在斋月开始前达成新的协议,以色列军队将在斋月继续向哈马斯在加沙南部仅剩的几个营地发起攻击。

然而,该地区目前聚集了上百万巴勒斯坦难民,进一步的军事攻击势必加剧该地区的人道主义灾难。因此国际社会加大了对以、哈双方的施压,试图迫使双方软化立场,能够以任何双方可能接受的方式结束这场战争。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