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停火談判陷僵局 哈馬斯代表離開埃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8日訊】由於哈馬斯堅持將結束戰爭的進程納入談判議程,而以色列拒絕這個要求,在開羅進行的停火換人質的談判陷入了僵局。哈馬斯代表團已離開埃及,但聲稱還會繼續談判。

週四(3月7日),加沙極端組織哈馬斯發表聲明,該組織的談判代表團當天已離開埃及首都開羅,但仍將就加沙走廊停火問題「持續談判和努力」,直到與以色列達成協議。

週四當天,有埃及官員也向媒體證實,關於加沙停火的談判已陷入僵局。以色列方面則沒有立即就當前的談判形勢發表聲明或評論。

埃及官員透露,哈馬斯已接受為期六週的停火計劃作為加沙停火「第一階段的進程」,但要求以色列承諾下一步要從加沙撤軍,實現「永久的停火」。哈馬斯稱,除非以色列從加沙撤軍,否則不會釋放所有剩餘的人質。但以色列拒絕了這一要求,堅持其終極目標是徹底摧毀哈馬斯武裝組織。

由於沒被授權向媒體透露談判進程,這兩名埃及官員拒絕公開其姓名。

此前,以色列軍方曾公開向哈馬斯武裝組織喊話:如果哈馬斯成員放下武器並投降,加沙的巴勒斯坦民眾就可以和平地慶祝他們的齋月

這場由哈馬斯率先挑起的戰爭已持續了近五個月。隨著加沙越來越多的城鎮建築在戰火中變為廢墟,數以百萬計流離失所難民的生存條件越來越惡劣。國際社會要求以、哈雙方立即停止戰鬥並釋放被扣押在加沙的所有人質的呼聲日益高漲。

在此情形下,美國、埃及和卡塔爾三方政府積極斡旋,試圖促成以色列和哈馬斯達成新的協議,以至少為期六週的停火及釋放若干被囚於以色列監獄中的巴勒斯坦囚徒,來換取被扣押在加沙的大約40名以色列人質獲釋。

但經過數週的努力,這項談判仍然無法取得實質性的進展。以哈雙方最大的分歧在於,哈馬斯希望以全部人質換取徹底停火,並保留該組織今後繼續控制加沙的能力;而以色列堅持必須徹底消滅哈馬斯的軍事能力並完全解散該組織,不允許哈馬斯組織再以任何形式在戰後的加沙重建中扮演角色。

離3月11日開始的穆斯林齋月只剩下幾天時間,以色列曾公開警告,如果哈馬斯不能在齋月開始前達成新的協議,以色列軍隊將在齋月繼續向哈馬斯在加沙南部僅剩的幾個營地發起攻擊。

然而,該地區目前聚集了上百萬巴勒斯坦難民,進一步的軍事攻擊勢必加劇該地區的人道主義災難。因此國際社會加大了對以、哈雙方的施壓,試圖迫使雙方軟化立場,能夠以任何雙方可能接受的方式結束這場戰爭。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