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高官耳语互动 李强与习密语细节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6日讯】今年中共两会,官方首先宣布取消“总理记者会”。日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全国人大开幕会上做了工作报告。随后媒体也拍摄到李强与党魁习近平的互动,以及主席台上高官们之间的耳语互动细节。

3月5日上午,中共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李强做了约一小时政府工作报告。根据RFA在海外X平台上传的视频显示,当习走向其位置后,他开始双手拍掌,这时站在习旁边的李强,看见习拍掌也赶紧跟着拍掌,王沪宁瞄了一下习,也紧跟着拍手。而站在王旁边的胡春华等四人“淡定”站着没有拍手。

香港《明报》6日报导,约一小时的报告宣读完毕,习近平主动转头与回到座位的李强交谈,似在对这名旧部予以肯定。和习简单交流后,李强先松了松领带,端起杯子喝上一口水,开始聆听中共人大副委员长李鸿忠发言。

报导提到,5分钟后,李强拿起台面报告与习交谈,习也拿起报告转身和他对答,似在示意讲解,李强再转向另一名常委蔡奇“求助”。语毕,李强从口袋掏出一块手帕,抹了抹汗,又摘下眼镜整理。

报导描述,主席台正襟危坐间,这些中共高官不时也有相熟的“邻里”交谈。常委丁薛祥和王沪宁多次在李强报告期间“交换意见”,尤其对于教育话题,二人显得特别有话聊。

而中共二十大上退居政协的胡春华,席间和最高法院院长张军亦不时“咬耳仔”,尽管二人中间坐着应勇(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最高法院院长)或许和胡春华也有不少共同话题。“左右逢源”的张军和国务院秘书长吴政隆也谈得开,不过同样夹在张、吴之间的国务院员谌贻琴就显得有点尴尬。

报导说,会议才开20分钟,湖南前书记杜家毫就手捂小腹匆匆退场,一刻钟后再返场。总共不到一个半小时的会程里,主席台上之后亦再有其他人离开。

此次中共两会,官方宣布取消了连续举办31年的“总理记者会”,成为舆论话题。

“Lei’s Talk”在海外X平台发文说,从李强开始,中共的总理就不再是政府的首脑,而是习近平个人的办事员。自然总理不需要给全国人民交代啥,而是需要给习交代。不举行记者会,看似是个小事,实际上是中国的国家权力结构彻底沦为个人私人工具的具体体现。

“4Tomorrow”形容,“这个政府的最确切的形容是公社书记和他的小喽啰们。”

“失业观察日报”说,今年两会取消了“总理记者会”。也就是说,李强将不会于人大闭幕后会见中外记者团,维持了30年的总理记者会传统终结。李克强也就成为了最后一位召开记者会的总理。可能是为防止再次出现“6亿人口收入不足1000元”的翻车局。

“无王无帝”表示,这是怕说错话泄露党的秘密吧?习近平进一步削弱伪政权总理职权,相当于总理也被“禁言”。也反映出习恐惧中共媒体里存在的反习不可控因素,两头怕。

“Bella”表示,习是终结丑陋的中共组织的终结者。

时政评论员袁斌日前在大纪元撰文表示,自从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后,总理的权力和地位被严重弱化。如果说李克强在任上多少了还保留了一点总理作为中共经济总管的脸面,那么李强作为习家军的核心人物之一则完全沦为了习的跟班。

习近平的倒行逆施已使中共陷入了内外交困的重重危机之中,特别是近年来大幅度下滑的中国经济,尽管中共使尽了各种招数,至今仍毫无起色。

袁斌认为,取消总理记者会,无疑进一步削弱了李强作为总理的权力和地位,进一步凸显了习的党魁形象。这也意味着中共正在走向封闭,这也是中共日薄西山的一大征兆。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