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高官耳語互動 李強與習密語細節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6日訊】今年中共兩會,官方首先宣布取消「總理記者會」。日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全國人大開幕會上做了工作報告。隨後媒體也拍攝到李強與黨魁習近平的互動,以及主席台上高官們之間的耳語互動細節。

3月5日上午,中共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李強做了約一小時政府工作報告。根據RFA在海外X平台上傳的視頻顯示,當習走向其位置後,他開始雙手拍掌,這時站在習旁邊的李強,看見習拍掌也趕緊跟著拍掌,王滬寧瞄了一下習,也緊跟著拍手。而站在王旁邊的胡春華等四人「淡定」站著沒有拍手。

香港《明報》6日報導,約一小時的報告宣讀完畢,習近平主動轉頭與回到座位的李強交談,似在對這名舊部予以肯定。和習簡單交流後,李強先鬆了鬆領帶,端起杯子喝上一口水,開始聆聽中共人大副委員長李鴻忠發言。

報導提到,5分鐘後,李強拿起檯面報告與習交談,習也拿起報告轉身和他對答,似在示意講解,李強再轉向另一名常委蔡奇「求助」。語畢,李強從口袋掏出一塊手帕,抹了抹汗,又摘下眼鏡整理。

報導描述,主席台正襟危坐間,這些中共高官不時也有相熟的「鄰裡」交談。常委丁薛祥和王滬寧多次在李強報告期間「交換意見」,尤其對於教育話題,二人顯得特別有話聊。

而中共二十大上退居政協的胡春華,席間和最高法院院長張軍亦不時「咬耳仔」,儘管二人中間坐著應勇(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張軍(最高法院院長)或許和胡春華也有不少共同話題。「左右逢源」的張軍和國務院祕書長吳政隆也談得開,不過同樣夾在張、吳之間的國務院員諶貽琴就顯得有點尷尬。

報導說,會議才開20分鐘,湖南前書記杜家毫就手捂小腹匆匆退場,一刻鐘後再返場。總共不到一個半小時的會程裡,主席台上之後亦再有其他人離開。

此次中共兩會,官方宣布取消了連續舉辦31年的「總理記者會」,成為輿論話題。

「Lei’s Talk」在海外X平台發文說,從李強開始,中共的總理就不再是政府的首腦,而是習近平個人的辦事員。自然總理不需要給全國人民交代啥,而是需要給習交代。不舉行記者會,看似是個小事,實際上是中國的國家權力結構徹底淪為個人私人工具的具體體現。

「4Tomorrow」形容,「這個政府的最確切的形容是公社書記和他的小嘍囉們。」

「失業觀察日報」說,今年兩會取消了「總理記者會」。也就是說,李強將不會於人大閉幕後會見中外記者團,維持了30年的總理記者會傳統終結。李克強也就成為了最後一位召開記者會的總理。可能是為防止再次出現「6億人口收入不足1000元」的翻車局。

「無王無帝」表示,這是怕說錯話泄露黨的祕密吧?習近平進一步削弱偽政權總理職權,相當於總理也被「禁言」。也反映出習恐懼中共媒體裡存在的反習不可控因素,兩頭怕。

「Bella」表示,習是終結醜陋的中共組織的終結者。

時政評論員袁斌日前在大紀元撰文表示,自從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台後,總理的權力和地位被嚴重弱化。如果說李克強在任上多少了還保留了一點總理作為中共經濟總管的臉面,那麼李強作為習家軍的核心人物之一則完全淪為了習的跟班。

習近平的倒行逆施已使中共陷入了內外交困的重重危機之中,特別是近年來大幅度下滑的中國經濟,儘管中共使盡了各種招數,至今仍毫無起色。

袁斌認為,取消總理記者會,無疑進一步削弱了李強作為總理的權力和地位,進一步凸顯了習的黨魁形象。這也意味著中共正在走向封閉,這也是中共日薄西山的一大徵兆。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