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商Shein拟伦敦上市 英零售商联合抵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5日讯】由于美国上市不太乐观,中国电商巨头希音(Shein)寻求在英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然而,这一努力正面临英国一些大零售商的强烈反对。

英国《电讯报》报导,英国零售业负责人最近发起了一场抵制Shein的运动,就Shein涉嫌钻税收漏洞的问题游说部长们。带头的是零售业委员会,该委员会的成员包括药妆店博姿(Boots)、亚马逊和英国第二大连锁超市森宝利(Sainsbury’s)的老板。

投诉源于快时尚Shein直接从中国向英国的客户发货,因为它的包裹尺寸较小,从而逃避支付相关税款。英国零售商指控Shein不公平地利用了税收制度,其支付的关税费用比英国竞争对手低得多。

在最近的一份讨论文件中,零售业委员会呼吁限制一些在线零售商通过小批量包装海外产品来逃避进口税的方法。

“这不仅损害了经济,也损害了那些缴纳全额税款(包括增值税)的零售商的未来”,文件中指出,“如果没有公平的竞争环境,就会导致更多的企业倒闭、税收减少和失业增加。”

上周,至少有一位政府部长在一次行业活动中提出了这个问题,一位零售业高级高管公开批评Shein等企业缴纳的税款太低。其他人则私下猛烈抨击,富时100指数的一位负责人指责Shein“逃避正常规定和税收起征点”。

据英国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的16个月内,Shein收入达到11亿英镑,但仅缴纳230万英镑税款。

据《电讯报》报导,在财政部发布预算案之前,已经就堵住税收漏洞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不过消息人士称,目前还没有立即进行改变的计划。

零售商反市场滥用联盟的理查德·艾伦(Richard Allen)表示:“政府几乎已经忘记了关税的作用。它们的存在是为了保护我们的经济。现在到了我们必须考虑国家和经济的时候了,所有销售收入都会直接流向中国。”

由于政府缺乏行动,人们担心政府正在优先考虑吸引Shein到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计划。由于Shein与中共关系密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可能会阻止Shein在纽约上市。上周有消息称,财政大臣亨特(Jeremy Hunt)今年初会见了Shein的执行主席唐伟(Donald Tang),其间亨特敦促Shein在英国上市。

安德森与谢泼德(Anderson & Sheppard)裁缝店的老板(Anda Rowland)表示:“竭力讨好那些没有为这个国家带来任何工作或技能的人······我觉得这令人匪夷所思。”

Shein的发言人表示,Shein的成功来自于其为客户生产时尚产品的能力,称公司通过按需业务模式和灵活的供应链保持价格实惠,并降低了效率低下,消除了材料浪费,降低了我们的未售出库存,推动了增长。

与每年更新四次的传统服装品牌相比,像Shein这样的超快时尚品牌每天都会推出数千种新品,Shein的做法被认为助长了过度消费并严重加剧了环境污染。

对此法国执政多数议员提出了一项新法案,对Shein之类的超快时尚品牌进行处罚。议员们建议到2030年对Shein每件售出商品处以最高10欧元或最高售价的50%的罚款,以抵消时尚行业产品快速更新对环境造成的恶劣影响。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