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特别峰会墨尔本召开 聚焦南海经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5日讯】澳大利亚成为东盟“对话伙伴”50周年之际,周一(3月4日),墨尔本主办“东盟澳大利亚特别峰会”。东盟十国中,除了缅甸由于国内冲突外,其他九国领导人都出席了会议,希望建立牢固的安全和经济联系,抵制中共的霸凌。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周一表示,印太地区面临着破坏稳定的挑衅和胁迫行动,包括海上和空中的危险行为以及有争议地区的军事化。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我们知道,我们地区的重大冲突,将对我们的社区和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加沙和乌克兰可怕冲突已经表明这一点。”

东盟九国与澳大利亚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在南海有争议水域制定行为准则,同时通过相互尊重的对话,而不是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来处理分歧。

中共在南海与一些东盟国家的领土主权争端,表现的越来越激烈。菲律宾指责中共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进行水炮和撞击行动,驱赶菲律宾船只。

菲律宾外长马纳洛:“南海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然而,只有该地区国家决心在对抗中坚持合作,在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时坚持外交,这样的未来才有可能实现。”

菲律宾外长马纳洛指出,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实现这一目标的起点。

当天,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在悉尼洛伊研究所论坛上表示,各国应该谴责中共单方面的非法行动,是破坏国际法规则、违反《联合国宪章》。

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这个地区的未来将不是由一两个人决定,而是由许多行为者决定,他们都将要求发表意见。”

中共声称对南海大部分海域拥有主权,而国际法庭在2016年就推翻了中共在南海的领土主张。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田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