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结合境外重组进度考虑是否申请认可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4日讯】当地时间3月4日晚间,中国房地产巨头碧桂园就有关债权人提出清盘呈请事件发布新的公告称,公司将在稍后阶段结合境外债务重组进度,考虑是否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并将在适当时间通知股东及投资者有关决定,同时作出进一步公告。

这份公告还提醒公司股东及潜在投资者注意,在这种情况下,概不保证将申请认可令或(倘已申请)高等法院将授出认可令。如果认可令未获申请或授出,且公司最终因呈请而清盘,则在起始日(即2024年2月27日)后作出的公司股份转让将属无效。

(网页截图)

此前,Ever Credit Limited公司作为债权人,就碧桂园逾期未支付本金约16亿港元的定期贷款及应计利息一事,已于2024年2月27日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对碧桂园的清盘呈请

次日(2月28日),碧桂园针对这个事件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指公司已获悉上述有关呈请,并表态“将极力反对呈请”。

公告表示,呈请的提出不代表呈请人能成功对碧桂园进行清盘,而香港高等法院已将呈请的首次聆讯日期定为2024年5月17日。

最后这份公告称,“本公司将继续与其境外债权人保持积极主动的沟通,并与其尽快形成重组方案,以期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尽快向市场公布方案条款。”

当天,碧桂园在香港股市的股价重挫12%。外媒计算发现,在过去12个月里,碧桂园的市值累计已经蒸发了70%。

上个月,香港法院下令正式启动对恒大集团的清算程序后,恒大系的股价再度应声暴跌。此事对正面临债务重组谈判的碧桂园敲响了警钟。

在碧桂园公开对债权人发起清盘呈请表态坚决反对后,一些海外债权人、顾问和分析师表示,清盘诉讼将给已深陷债务困境的碧桂园带来更大的压力,目的是迫使该公司加快与债权人的债务重组谈判。

香港一名碧桂园债券持有人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就说:“一些债权人采取行动加大对碧桂园的压力,迫使其走到谈判桌是一件好事,这些债权人越早接受某些条款越好。”

资料显示:总部设在广东佛山的碧桂园是中国民营房企中房屋销售量最高的公司,从2021年起,碧桂园陷入严重的流动性危机。2023年10月,碧桂园因一笔1500万美元的债券息票到期未能支付,首次宣告发生了债务违约。

依照行业惯例,从此碧桂园的110亿美元离岸债券便被全部视为进入违约状态。而截至2023年底,碧桂园的在岸和离岸债务总额接近两千亿美元,已接近该公司目前的总资产规模。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