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绣40年获国家工艺奖 粘碧华技法跨古今中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3日讯】第17届国家工艺成就奖首次有女性工艺家获奖,在刺绣领域耕耘四十年的粘碧华,深入研究东西方刺绣文化,带您一探她的刺绣世界。

一个个精致的小圆饼干,其实都是艺术家粘碧华刺绣作品。一个造型一个针法,再将它们集合在一起。

多年来,粘碧华深入东西方刺绣艺术文化研究、从传统中寻求创新,这也让她荣获2023国家工艺成就奖。

工作室中,收藏了许多粘碧华对于疑惑的解答,在那个网路不发达的时代,图书馆是她最好的解惑地方。

国家工艺成就奖得主粘碧华:“二十四史里边有关于刺绣的,我就把它影印下来,然后回家再去读。”

新创具有实用功能刺绣首饰,粘老师表示,刺绣最美的呈现,就是能够拿在手上看,一般绣在戏服上,虽然很精美,可是它要绣得很细致很小,你在舞台上就看不见它。

粘碧华:“最小的范围、最精致的针法,那个造型又吸引人,里面的配色什么是传统的,针法是传统的,还是根据传统利用传统,然后再出发,所以我把它叫做刺绣首饰。”

粘碧华受邀,在南投草屯的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展出35件精彩创作,包含创作手稿、与针法笔记。

粘碧华:“中世纪常常是把东西,绣得密密麻麻的,但是这个奇花异草,当然文化总是有受上面的影响,然后发展你当时的时代的不同,所以你产生这样子的想法,所以我走出中世纪就是这样,各种针法都把它用上去,各种颜色都把它用上去。金线,全部用金线绣,但是你用色线把它做出深浅的颜色,这个就叫欧霓的绣法。”

承续来自传统工艺的古典力量,融合古今中外刺绣艺术研究成果,深耕刺绣领域40年,每一针每一线都是来自于,粘碧华对刺绣的热情与付出。

新唐人亚太电视萧正忠、林天心、张年洁台湾桃园南投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