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繡40年獲國家工藝獎 粘碧華技法跨古今中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3日訊】第17屆國家工藝成就獎首次有女性工藝家獲獎,在刺繡領域耕耘四十年的粘碧華,深入研究東西方刺繡文化,帶您一探她的刺繡世界。

一個個精緻的小圓餅乾,其實都是藝術家粘碧華刺繡作品。一個造型一個針法,再將它們集合在一起。

多年來,粘碧華深入東西方刺繡藝術文化研究、從傳統中尋求創新,這也讓她榮獲2023國家工藝成就獎。

工作室中,收藏了許多粘碧華對於疑惑的解答,在那個網路不發達的時代,圖書館是她最好的解惑地方。

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粘碧華:「二十四史裡邊有關於刺繡的,我就把它影印下來,然後回家再去讀。」

新創具有實用功能刺繡首飾,粘老師表示,刺繡最美的呈現,就是能夠拿在手上看,一般繡在戲服上,雖然很精美,可是它要繡得很細緻很小,你在舞台上就看不見它。

粘碧華:「最小的範圍、最精緻的針法,那個造型又吸引人,裡面的配色什麼是傳統的,針法是傳統的,還是根據傳統利用傳統,然後再出發,所以我把它叫做刺繡首飾。」

粘碧華受邀,在南投草屯的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展出35件精采創作,包含創作手稿、與針法筆記。

粘碧華:「中世紀常常是把東西,繡得密密麻麻的,但是這個奇花異草,當然文化總是有受上面的影響,然後發展你當時的時代的不同,所以你產生這樣子的想法,所以我走出中世紀就是這樣,各種針法都把它用上去,各種顏色都把它用上去。金線,全部用金線繡,但是你用色線把它做出深淺的顏色,這個就叫歐霓的繡法。」

承續來自傳統工藝的古典力量,融合古今中外刺繡藝術研究成果,深耕刺繡領域40年,每一針每一線都是來自於,粘碧華對刺繡的熱情與付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蕭正忠、林天心、張年潔台灣桃園南投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