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国家安全 罗马尼亚正式拒华为参与5G建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3日讯】周四(2月29日),罗马尼亚政府发布公报,正式拒绝华为提交的5G基础设施设备授权申请,理由是关涉国家安全

罗马尼亚政府解释说, 这项决定的依据是2021年一项规范国家通讯及5G网络相关基础设施的法律。该法规定,电信公司在5G网络中使用技术、设备和软件必须经总理事先批准,而总理的决定是根据国防委员会(CSAT)的许可。

罗马尼亚当局还表示,其政府负责通讯领域的机构评估了国安与国防方面的风险、威胁和漏洞,也考量罗马尼亚在国际组织架构须承担的义务,包括欧盟以及其他双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21年4月,据路透社报导,罗马尼亚政府4月15日批准了一项法案,旨在禁止中共和华为参与罗马尼亚的5G网络建设。

该法案要求评估5G供应商是否受外国政府的控制,是否拥有透明的所有权结构,以及是否受相关法律制度的约束。

罗马尼亚众议院议员波佩斯库(Pavel Popescu)当时表示,该法案实质上将中共和华为排除在罗马尼亚政府可能的5G合作伙伴之外,这样做既是为了国家安全,也是为了保护罗马尼亚未来几代人的个人数据。

另外,罗马尼亚当局解释,该法的制定源于2019年美国川普政府和罗马尼亚签署的一份备忘录。该备忘录提到,应基于安全考量,对5G供应商进行仔细评估,以避免安全风险。

据“罗马尼亚内幕”3月1日报导,华为2021年委托Dentons律师事务所与顾问公司Audytel所做的研究得出,罗马尼亚拒绝华为,华为将损失27亿欧元。

这些年来,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因具有中共军方背景,在海外屡屡被封杀。

早在2011年10月的一份公开调查报告中,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就曾披露,在过去三年里,华为从中共政府那里拿到近2.5亿美金的资助,为中共提供情报服务。 报告中说,中国最大的电信公司华为,是类似于前苏联克格勃式的情报部门。

美国是第一个禁止华为等中国供应商参与5G建设的国家。美国数位民主党和共和党参议员提出了立法草案,促使政府禁止购买中兴通讯和华为的产品和服务。

继美国和澳洲封杀华为之后,德国、日本、俄罗斯、韩国、印度等国先后表示,把华为等中国电信公司排除在5G建设之外。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