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國家安全 羅馬尼亞正式拒華為參與5G建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3日訊】週四(2月29日),羅馬尼亞政府發布公報,正式拒絕華為提交的5G基礎設施設備授權申請,理由是關涉國家安全

羅馬尼亞政府解釋說, 這項決定的依據是2021年一項規範國家通訊及5G網絡相關基礎設施的法律。該法規定,電信公司在5G網絡中使用技術、設備和軟件必須經總理事先批准,而總理的決定是根據國防委員會(CSAT)的許可。

羅馬尼亞當局還表示,其政府負責通訊領域的機構評估了國安與國防方面的風險、威脅和漏洞,也考量羅馬尼亞在國際組織架構須承擔的義務,包括歐盟以及其他雙邊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2021年4月,據路透社報導,羅馬尼亞政府4月15日批准了一項法案,旨在禁止中共和華為參與羅馬尼亞的5G網絡建設。

該法案要求評估5G供應商是否受外國政府的控制,是否擁有透明的所有權結構,以及是否受相關法律制度的約束。

羅馬尼亞眾議院議員波佩斯庫(Pavel Popescu)當時表示,該法案實質上將中共和華為排除在羅馬尼亞政府可能的5G合作夥伴之外,這樣做既是為了國家安全,也是為了保護羅馬尼亞未來幾代人的個人數據。

另外,羅馬尼亞當局解釋,該法的制定源於2019年美國川普政府和羅馬尼亞簽署的一份備忘錄。該備忘錄提到,應基於安全考量,對5G供應商進行仔細評估,以避免安全風險。

據「羅馬尼亞內幕」3月1日報導,華為2021年委託Dentons律師事務所與顧問公司Audytel所做的研究得出,羅馬尼亞拒絕華為,華為將損失27億歐元。

這些年來,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因具有中共軍方背景,在海外屢屢被封殺。

早在2011年10月的一份公開調查報告中,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就曾披露,在過去三年裡,華為從中共政府那裡拿到近2.5億美金的資助,為中共提供情報服務。 報告中說,中國最大的電信公司華為,是類似於前蘇聯克格勃式的情報部門。

美國是第一個禁止華為等中國供應商參與5G建設的國家。美國數位民主黨和共和黨參議員提出了立法草案,促使政府禁止購買中興通訊和華為的產品和服務。

繼美國和澳洲封殺華為之後,德國、日本、俄羅斯、韓國、印度等國先後表示,把華為等中國電信公司排除在5G建設之外。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