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前妻向儿子讨债10亿 律师:转移财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1日讯】许家印的前妻,在恒大爆雷前已移居海外的丁玉梅,近日突然高调起诉自己的二儿子许腾鹤,向其追讨约10亿港元的债务,一时舆论哗然。有律师及经济学专家分析指出,丁此举意在为自己隔离风险,同时继续变相转移财产,可谓“技术性讨债”。

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集团债务危机大爆发后,集团创办人许家印及其次子许腾鹤,已在去年9月被办案人员带走调查。持有加拿大护照的许家印前妻丁玉梅却提前离境,成功将巨额财富转移到了海外。

正当外界猜测中共当局会否向丁玉梅追索许家财产之际,丁玉梅却突然公开提起诉讼,向儿子许腾鹤追讨超过10亿港币的债务。

据公开的资讯,丁玉梅2月26日向香港高等法院起诉,要求许腾鹤偿还两笔借款。其中一笔是7.32亿港元,包括5亿港元贷款本金、4500万港元利息,以及每日逾期利息逾18万港元;另一笔是4097万美元,包括3000万美元本金、270万美元利息,以及每日逾期利息827万美元。依据是丁玉梅与许腾鹤于2020年6月16日签订的贷款协议。

许腾鹤是丁玉梅与许家印生育的第二个儿子,毕业于哈佛大学,回国后深度参与恒大事务,曾担任恒大地产集团副总裁,还领导过恒大财富,而恒大集团旗下最先债务爆雷的几个子公司当中,就包括了恒大财富。

有陆媒报导指出,丁玉梅和许腾鹤虽然是母子关系,但法律上是独立的个体。已经与许家印离婚的丁玉梅,不但不受后者的债务牵连,还照样可以债权人身份向许氏父子追索债务,而丁玉梅当前的举动,让她实现了从债务人向债权人的身份转变。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认为,丁玉梅状告许腾鹤讨债,不排除是利用其掌握到的内部讯息进行的操作,目的就是要抢在其他债权人之前,转移资产和维护个人债权。

而据钛媒体 2月28日的报导,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律师分析指出,丁玉梅向次子追债的背后可能存在以下三种情况:

其一是家族成员之间的确定存在财产争议纠纷,诉诸法院;其二是变相转移财产,利用法律诉讼的方式规避债权人的追债,或者进行财产的二次分配或转移等;其三是商业或家族战略,通过诉讼的方式来达成某种商业或财务上的目的。

丁玉梅被指先与许家印上演“技术性离婚”后,现在又接着表演了“技术性讨债”,实质上都是变相转移资产。因此,有中国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帖感慨:“技术性离婚,技术性起诉,技术性转移资产,许家印家都是‘技术型人才’。”

公众号“简易财经”2月29日在《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一文中指出,在恒大事业如日中天时,许家印、丁玉梅夫妇分得了数额巨大的红利。根据清流工作室统计,自2009年上市以来,中国恒大累计分红达733.86亿元人民币。而许家印夫妇常年控制了中国恒大七成左右的股权,累计获取的红利应超过了500亿元人民币。

文中还提到,2021年7月,在恒大财富爆雷前,丁玉梅曾提前抛售恒大股份,套现约2300万元;11月,中国恒大许家印、旗下公司鑫鑫(BVI)有限公司及丁玉梅,以2.23港元的均价共计出售36亿股恒大股份,套现约80亿港元。

对于许家印创业40余年,打造恒大商业帝国,身家曾突破千亿,如今却与跟儿子一起锒铛入狱的悲催结局,文章援引网友的评论调侃道:“他,把球队留给了人民,把债务留给了银行,把财富留给了家人,把缝纫机留给了自己。”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