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尚福秦刚先后“露面”分析:高层内部分歧严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8日讯】中共党魁习近平亲自提拔的前外长秦刚和前国防部长李尚福终于“露面”。前者被官方宣布“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后者则被官方从中央军委名单中悄悄移除。有分析指,三中全会至今未开,显示中共高层内部分歧严重。

从去年底以来,中共军政高层被大清洗。2023年12月27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吴燕生、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刘石泉,以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王长青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2023年12月29日,中共火箭军前司令员李玉超等9名军方将领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的资格。今年1月29日,中共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小军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中共官媒2月27日报导,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称,王一新、孙飙、胡建文、雷冬竹、朱宏、安九熊、李志忠、黄家武、秦刚、冯杰鸿、陆伟伟等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终止。其中秦刚等4人被指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大陆财新网2月26日报导,近日中共国防部官网“高层”栏目更新,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名单中不再有李尚福的名字。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27日在海外X平台发文表示,秦刚“辞去”人大代表,而不是像其他落马官员直接“罢免”人大代表,其性质很不一样。在处理秦刚的问题上,至少高层还留有余地。截止到目前,秦刚还有中央委员身份没有被剥夺,按中共党内程序,必须经过中央全会通过决议。

蔡慎坤认为,上述两名副国级领导人都是习近平亲自挑选的重要官员,分别负责外交和国防事务,任期都只有半年多就被突然消失,按党内游戏规则来说,这显然是用人不当,处理起来也很尴尬,只能一点一点慢慢处理“控制好舆情”,并且渐渐平息党内外的不同声音,避免对习的权威构成冲击。

中共当局至今没有交代秦刚、李尚福落马的原因,令人质疑。

目前李尚福、秦刚还是中央委员,而两人这个职务需要通过三中全会确认。舆论多认为,三中全会两会前开不成了。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2月27日在大纪元撰文表示,习继续向左转,中国经济风雨飘摇,债务高企,与美国、西方日益脱钩,民怨沸腾,当局束手无策,政府、部队人员等等都在减薪,各级政府都喊“过紧日子”。

文章说,习虽然在 2月8日团拜会上说“这边风景独好”,但大家眼睛都不瞎,在心里痛骂。现在中共最高层的情况是,习恨其他人阳奉阴违,其他人怨习乱指挥。

文章指,作为标志性事件,则是三中全会的难产。按照惯例,中共去年秋冬就应开三中全会,但至今不见踪影,原因众多,其中主要一点就是中共高层分歧严重,无法形成共识拿出一个“顶层设计”来。

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秦晋对大纪元分析,目前中国是一片乱象,没有规则。习近平可以根据他自己的意愿随意改变,连橡皮图章都不要。现在中共内部是一片乱象、一片混乱,随时都可能发生轰然倒塌的现象。

王赫说,中共二十大以来,习爬上了权力的最高峰,但其权威却跌到了低谷,习处于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在民间,“打倒共产党”和“打倒习近平”的口号已经非常响亮了。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