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当局否认女企业家讨债被抓 记者公开证据回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7日讯】陆媒报导女企业家马艺珈伊因向贵州国企讨债被抓。当局否认赖账,并称马艺珈伊被抓是因为“违法”。报导记者公开证据戳穿官方谎言。

此前中国律师界人士在社交媒体上揭露,少数民族女企业家马艺珈伊自2016年起,为贵州六盘水市承建10个政府项目, 被拖欠工程款2.2亿元(人民币,下同),当局只愿给1200万了结。马艺珈伊持续追讨工程款8年,最终与其多名代理律师一起,被贵州当局以所谓“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中共社科院旗下媒体《中国经营报》2月26日报导了此事,并披露被抓律师多达十余人,到了今年1月,9名律师助理被取保候审,但马艺珈伊和两名律师被批准逮捕。

当地官方2月27日凌晨发布通报,指责“报导不实”,并称马艺珈伊负责的10个工程项目,“共计金额约1.63亿元,目前已支付1.46亿元,支付比例89.82%”。

通报还称,马艺珈伊被抓的原因不是讨债,而是她为了讨债“雇人安装GPS定位追踪器跟踪他人,非法获取公民个人资讯,更编造虚假讯息、雇人在网上恶意炒作”,“行为涉嫌侵害民众个人资讯罪及寻衅滋事罪”云云。

官方回应出台后,《中国经营报》原报导随即“消失不见”,其它媒体的转载也被删除。目前各家陆媒都在发布“官方回应”的报导,最多借机叙述一下《中国经营报》原报导的梗概。

原报导作者郝成的微博目前也已处于被禁言状态。

郝成在朋友圈反击贵州当局称,他发报导前多次发短信、打电话,追着六盘水官员们寻求回应,但都没人回复。现在报导发出来了,官方才在半夜偷偷发了个“不实报道”的回应。

郝成并公布了六盘水市玉舍森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2021年发布的两份文件,并质问当局,“你究竟有没有看一下文件,你自己文件里怎么说的?”

玉舍森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是六盘水的一家国企,负责马艺珈伊的工程项目,也是马艺珈伊的讨债对象。

郝成在朋友圈发文反击贵州当局。(网页截图)

郝成还在“今日头条”发文,公布了他发稿前与六盘水市多名官员和企业董事长的通信截图,显示这些人大部分都对郝成寻求置评的信息“只读不回”,只有六盘水市水城区检察长赵艳回复一句“我不知道您是不是真正的中国经营报记者,因此我不在信息中回答您的问题”。

郝成公布的短信记录。(网络图片)

郝成公布的两份文件中写明,玉舍森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各个项目积欠马艺珈伊的款项,合计至少有9348万元。这些文件戳穿了贵州官方所谓债务“支付比例89.82%”的谎言。

 

郝成公布的两份文件。(网络图片)

中共地方债危如累卵。其中贵州省是债务危机最严重的省份之一,该省官方去年曾在其官网公开“哭穷”,声称已“无力化债”。

早在去年11月,中国律师圈就传出消息指,当月7名律师因为代理向六盘水国企讨债的案件,被当地官方抓捕,还有一名律师被跨省通缉。消息说,六盘水民营企业主马艺珈伊聘请律师团队,向六盘水国企索要2.2亿元欠款,该国企要求以1,200万元了结全部债务,民营企业主和律师团队拒绝接受,并在网上发声维权,因此被官方扣上“寻衅滋事”的口袋罪。

马艺珈伊此前曾向媒体控诉,她的公司是从2016年开始,陆续承建了六盘水市水城区政府的平台公司,即玉舍森林旅游有限公司和六盘水市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简称“野玉海管委会”)发包的10个政府项目。

到2020年1月,由于被拖欠工程款项等原因,她的公司彻底退出政府项目建设,并请求审计结算。但等了近一年后,马艺珈伊突然被抓到水城区公安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为由被刑事拘留。直到2021年3月,警方又以“侦查失误”解除嫌疑。

从2020年2月开始,机械商、材料商及各施工组开始找她追要欠款,她卖车、卖房也是杯水车薪,甚至野玉海管委会某某、森林公司领导某某等人,多次带领材料商等债主几十人对她进行辱骂、吐口水、软禁,甚至到她办公室喝酒、打砸、泼油漆。可是明明是水城区政府欠钱不给。

马艺珈伊说,2022年8月20日,她被殴打至全身软组织挫伤、左肋骨骨折,右腿膝关节至今不能正常行走。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