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替史托腾柏格 英美德表态挺荷兰总理吕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3日讯】美国、英国、德国今天表态支持荷兰总理吕特(Mark Rutte)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下一任秘书长。面对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的战争,北约这个军事联盟正处于关键时刻。

法新社报导,尽管荷兰最近大选由极右派胜出,可能让吕特在国内的政绩黯然失色,他仍是接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出任北约秘书长呼声最高的人选。

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美国已向我们的盟友、我们的北约盟友表明,我们相信吕特先生会是一位出色的北约秘书长。”

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的发言人也说,英国“大力支持荷兰总理吕特”,英国希望秘书长候选人能“让北约维持强大,并实现北约2030(NATO 2030)愿景”。

英相发言人指出,吕特是北约内部备受尊敬的人物,在国防和安全方面资历丰富,将可确保北约继续强大,并准备好应对任何自卫需求。

德国政府发言人希伯许特莱(Steffen Hebestreit)在旧称推特(Twitter)的社群平台X说,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同样支持吕特,吕特“经验丰富,专长安全政策,精通外交技巧,具备这些的他是杰出的候选人”。

荷兰史上任职最久领导人吕特去年7月意外宣布退出该国政坛,但在11月22日国会改选后、组建联合政府谈判期间,他仍担任看守总理。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