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抓间谍了?” 上海推引进外籍人才计划被嘲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3日讯】中国大陆经济每况愈下,中共当局急于提振经济,不断推出各种政策,但相关政策往往相互矛盾。上海当局推出引进外籍人才政策,被网友讽刺,“不抓间谍了?”

2月21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浦东新区副区长杨朝宣称,浦东新区将实施“全球引才伙伴计划(GTP)”,支持外籍人才担任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法人,鼓励外籍科学家承担国家科技计划、担任新型研发机构法人等,打造国际人才发展引领区。

1月2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称支持外籍人才担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张江科学城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籍科学家在浦东新区领衔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担任新型研发机构法定代表人;还称,试点对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及重大科技专项承担单位开放境外学术网站访问权限。

对此,网友纷纷讽刺,“不抓间谍了?”“外籍人才早被吓跑了啊。”“经济不好,就做一下让步,一旦经济好起来就鼓动战狼到处喧嚣,誓把外资赶出去。”“我认识的外籍回来连自己名下的房子都不能随便住,还担任法人?”“二代们三代们都是外籍。”

还有网友说,“这是准备给领导在国外的儿孙们开路吧 ?”“回来接班了。”“江山代代传不是吗?”“教培不允许外籍当老师,但国企允许外籍当法人?还能更荒谬一些吗?”“真搞起来,肯定不会是白人或黑人,脚趾都能猜到是亚洲面孔啦,官二代三代们长大了,该掌权了。”“想多了,出口转内销而已。”

据统计,上海曾是很多外国公司总部的所在地,在2022年之前,中国四分之一的外籍人口居住在上海。

但自2022年3月下旬以来,中共在上海搞严苛的“清零”防疫政策, 上海人被限制在家中和工作场所,同时,社交媒体上关于争夺食物的帖子、蹒跚学步孩子被迫与父母分开隔离的案例,以及焦虑的上海居民与警察之间冲突的消息此起彼伏,上海封城制造的混乱传遍全球,吓得很多外籍人士纷纷出逃。

中国欧盟商会上海分会的一份报告显示,封城后,约有25%居住在上海的德国人离开,而在上海政府登记的法国和意大利公民人数分别下降了20%。

2022年4月,上海美国商会在封锁初期的调查显示,81%的受访者认为,防疫措施阻碍他们吸引或留住熟练外国员工,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这种影响是“很大的”或“严重的”。

另外,中共还大肆鼓动民众抓间谍,以国家安全的名义随意抓捕外籍公司人员。

近日,据英国《卫报》披露,中国女子艾蜜莉‧陈(Emily Chen)遭当局以间谍罪名拘捕。陈曾为美国企业在中国工作,去年12月从卡塔尔飞抵南京后失踪,目前处于“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状态。

艾蜜莉的丈夫、美国公民伦特(Mark Lent)对《卫报》表示,艾蜜莉乘班机在南京禄口机场落地后,曾发信息给家人表示已抵达,但她后来却未现身。4天后,她的儿子收到大连市国家安全部门的一封信,称她在去年12月30日因涉嫌非法向海外提供国家机密而被拘留。

去年7月1日,中共新修订的《反间谍法》正式施行,扩大了被政府视为间谍活动的行为范围,将44条扩增为71条,并溯及既往,还向举报人给予人民币10万元以上的奖励。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郑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