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陆船员翻供 央视避谈“三无渔船快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2日讯】金门快艇事件引起国际关注,事件中,两名落水被救起的中国船员,日前称对台湾执法程序无意见,但被遣返回中国大陆后却在陆媒上指责台方。

中共央视旗下账号2月21日播出访问,只有一人受访,用云贵川口音说,被台湾海巡的船顶翻掉了,但访问完全没有提到,快艇船员为何驾驶“三无渔船”,并且闯入金门海域后蛇行躲避盘查。

中国快艇翻覆2死、2生还。2名生还者被救起后,先受海巡署侦防分署金门查缉队询问,再以证人身份接受金门地检署讯问后,均表示对海巡队执法程序无意见,后续完成留置调查程序,依法于20日透过小三通船班返抵中国后,却对当地媒体表示,乘坐的船只急转弯不会翻船,翻覆是因遭到台湾海巡艇冲撞顶翻。

因此案涉两岸国安议题,为避免引发两岸情势升温,海巡署秉持审慎处理态度,编组各业管单位成立专案小组,前往金门现地厘清案件经过。

海巡署此前也表示,经查涉案快艇为三无船舶,意即无船名、无船舶证书和无船籍港登记,为两岸协同执法共同关注对象,双方对于此类船舶都会加强取缔。

生还船员避谈三无渔船

中央社报导,中国央视旗下账号“玉渊谭天”21日播出金门快艇案落水生还者的访问,但2名生还者中只有一人受访。同时,这一访问并以《生还渔民揭露,台方粗暴对待大陆渔船真相》的字眼作为标题。

报导的文字叙述并声称,2名生还者20日下午回到厦门,随后返回泉州。“回忆起事发当天的情况,两人仍心有余悸,来看他们还原的事件真相到底是什么”。

根据播出内容,受访的一名生还者以云贵川口音说,“我们没想到它(巡防艇)冲过来,抵着我们的船,我们也不知道。当天的经过是12点多,我们就开船出去,到12点50分就看到保缉(巡防艇)就冲着我们的船开过来了。”

他又说,“我们自己的船怎么可能翻掉,开急转弯也翻不掉,要被撞才会翻掉,冲一下就把我们的船顶翻掉了,我们就钻到水里面跑出来,四个人只有两个人上岸”。

这名生还者还声称,“我们两边的渔民打渔,我们也没对他们(台湾渔民)怎么样,他们以前到我们这边来,我们对他们很好。这次他对我们这样,太失望了,我们安全了,已经回来大陆我就很开心了。”

但整篇访谈完全没有提到,快艇上的4名船员,当时为何驾驶“三无船舶”(无船名、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登记)闯入金门海域,而遇上台湾海巡巡防艇查缉时,为何蛇行躲避盘查。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