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播】美众院加拉格尔率团访台 总统蔡英文接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2日讯】台湾2024总统大选后,美国政坛已经三度组团来访,美国众议院中共问题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21日率领议员团抵台,今天(22日)他将与总统蔡英文、总统当选人赖清德及立法院长韩国瑜会面,中午还会与台湾媒体举行见面会,是否进一步讨论台美军事与经贸的合作,也受到关注。

中华民国总统府发言人林聿禅今天(22日)表示,总统府诚挚欢迎美国联邦众议院“美国与中国共产党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所率跨党派重量级议员访问团访台

美众议员加拉格尔率团访台3天

美国联邦众议院“美国与中国共产党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 R-WI)将访台3天,林聿禅表示,总统蔡英文与副总统赖清德将分别于今天上午10时、11时于总统府接见访问团,就台美经贸、印太区域情势等各领域议题交换意见。

林聿禅表示,这次访团成员还包含:民主党首席议员拉贾‧克里希纳穆尔提(Raja Krishnamoorthi, D-IL)、众议员约翰‧穆勒纳尔(John Moolenaar, R-MI)、众议员赛思‧莫尔顿(Seth Moulton, D-MA)、众议员达斯蒂‧约翰逊(Dusty Johnson, R-SD)。加拉格尔主席、克里希纳穆尔提首席议员、穆勒纳尔众议员与莫尔顿众议员曾在去年4月蔡总统过境洛杉矶期间,在加州里根图书馆与蔡总统会面,而约翰逊众议员则是第一次来台访问。

林聿禅说,感谢加拉格尔主席、克里希纳穆尔提首席议员与美国联邦众议院“美国与中国共产党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成员对台湾的长期支持,“美国与中国共产党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去年曾提出“支持台湾之十项政策建议”(Ten for Taiwan)报告,近年来美国国会也藉由“国防授权法案”(NDAA)等各项法案,协助台湾强化自我防卫能力。

她说,加拉格尔、克里希纳穆尔提更于1月台湾总统大选后,第一时间发表联合声明,恭贺台湾完成自由与公平的选举。这次加拉格尔、克里希纳穆尔提率跨党派重量级议员访台,更是以实际行动展现美国国会不分党派对台湾的坚定支持。相信台美双方能够持续深化交流与合作,共同守护印太区域和平稳定与繁荣,捍卫得来不易的民主自由。

美国在台协会(AIT)今天发出新闻稿指出,美国联邦众议院中国特别委员会主席众议员麦克‧加拉格尔将于22日至24日率团访问台湾。此国会代表团将与台湾资深领袖及公民社会成员会面,讨论美台关系、区域安全、贸易与投资,以及其它与双方利益相关的重要议题。

中华民国外交部表示,美国联邦众议院“美国与中国共产党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率领跨党派重量级议员访团来台,这次为“中国”特别委员会首度组团,成员并包括两党重要议员,展现美国国会挺台的高度共识。“访团在台期间将晋见蔡英文总统、赖清德副总统暨总统当选人及萧美琴副总统当选人,并接受外交部长吴钊燮款宴,与我方就台美关系及区域情势等重要议题交换意见。”

台湾外交部指出,“中国”特别委员会自2023年成立以来,持续透过具体行动与多元方式,展现对强化台湾安全及提升吓阻中共力量的强劲支持。并在中华民国大选后第一时间由加拉格尔及克里希纳穆尔提发表联合声明,恭贺中华民国完成自由与公平的选举。本团多数成员也是“国会台湾连线”的中华民国友人。

台湾外交部表示,美国国会本(118)届会期开议至今,两院外交、军事、拨款等关键委员会领导阶层、以及众议院“国会台湾连线”共同主席均相继筹组跨党派重量级访团来台。本访团再次彰显美国国会跨党派对台湾的坚定支持,以及对印太区域和平、稳定及繁荣的高度重视与承诺。尤其今年适逢《台湾关系法》立法45周年,国会友人的来访别具意义。

台湾外交部说,相信此行定能进一步深化台美“坚若磐石”的全方位伙伴关系,强化双方在全球各领域的紧密合作,共同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特约记者钟元台湾报导/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