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播】美眾院加拉格爾率團訪台 總統蔡英文接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2日訊】台灣2024總統大選後,美國政壇已經三度組團來訪,美國眾議院中共問題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21日率領議員團抵台,今天(22日)他將與總統蔡英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及立法院長韓國瑜會面,中午還會與台灣媒體舉行見面會,是否進一步討論台美軍事與經貿的合作,也受到關注。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今天(22日)表示,總統府誠摯歡迎美國聯邦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所率跨黨派重量級議員訪問團訪台

美眾議員加拉格爾率團訪台3天

美國聯邦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 R-WI)將訪台3天,林聿禪表示,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將分別於今天上午10時、11時於總統府接見訪問團,就台美經貿、印太區域情勢等各領域議題交換意見。

林聿禪表示,這次訪團成員還包含:民主黨首席議員拉賈‧克里希納穆爾提(Raja Krishnamoorthi, D-IL)、眾議員約翰‧穆勒納爾(John Moolenaar, R-MI)、眾議員賽思‧莫爾頓(Seth Moulton, D-MA)、眾議員達斯蒂‧約翰遜(Dusty Johnson, R-SD)。加拉格爾主席、克里希納穆爾提首席議員、穆勒納爾眾議員與莫爾頓眾議員曾在去年4月蔡總統過境洛杉磯期間,在加州里根圖書館與蔡總統會面,而約翰遜眾議員則是第一次來台訪問。

林聿禪說,感謝加拉格爾主席、克里希納穆爾提首席議員與美國聯邦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成員對台灣的長期支持,「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去年曾提出「支持台灣之十項政策建議」(Ten for Taiwan)報告,近年來美國國會也藉由「國防授權法案」(NDAA)等各項法案,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

她說,加拉格爾、克里希納穆爾提更於1月台灣總統大選後,第一時間發表聯合聲明,恭賀台灣完成自由與公平的選舉。這次加拉格爾、克里希納穆爾提率跨黨派重量級議員訪台,更是以實際行動展現美國國會不分黨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相信台美雙方能夠持續深化交流與合作,共同守護印太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捍衛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美國聯邦眾議院中國特別委員會主席眾議員麥克‧加拉格爾將於22日至24日率團訪問台灣。此國會代表團將與台灣資深領袖及公民社會成員會面,討論美台關係、區域安全、貿易與投資,以及其它與雙方利益相關的重要議題。

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美國聯邦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率領跨黨派重量級議員訪團來台,這次為「中國」特別委員會首度組團,成員並包括兩黨重要議員,展現美國國會挺台的高度共識。「訪團在台期間將晉見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暨總統當選人及蕭美琴副總統當選人,並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與我方就台美關係及區域情勢等重要議題交換意見。」

台灣外交部指出,「中國」特別委員會自2023年成立以來,持續透過具體行動與多元方式,展現對強化台灣安全及提升嚇阻中共力量的強勁支持。並在中華民國大選後第一時間由加拉格爾及克里希納穆爾提發表聯合聲明,恭賀中華民國完成自由與公平的選舉。本團多數成員也是「國會台灣連線」的中華民國友人。

台灣外交部表示,美國國會本(118)屆會期開議至今,兩院外交、軍事、撥款等關鍵委員會領導階層、以及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均相繼籌組跨黨派重量級訪團來台。本訪團再次彰顯美國國會跨黨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以及對印太區域和平、穩定及繁榮的高度重視與承諾。尤其今年適逢《台灣關係法》立法45周年,國會友人的來訪別具意義。

台灣外交部說,相信此行定能進一步深化台美「堅若磐石」的全方位夥伴關係,強化雙方在全球各領域的緊密合作,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特約記者鍾元台灣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