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瓦尼猝死狱中 欧洲各国召见俄罗斯外交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0日讯】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尼在狱中死亡后,欧洲多国政府2月19日召见俄罗斯外交官;另外,纳瓦尼发言人表示,俄国调查人员以验尸为由将扣留纳瓦尼的遗体“至少两周”,形容这是当局意图灭证的伎俩。

法新社报导,法国外交部长塞儒内(Stephane Sejourne)在访问阿根廷期间表示将会召见俄罗斯驻法大使;挪威外交部则是发表声明将召见最高俄国外交官员,针对纳瓦尼(Alexei Navalny)之死“进行会谈”。

19日稍早,芬兰、德国、立陶宛、西班牙、瑞典和荷兰也发布了类似声明,表示他们已召见俄罗斯使馆官员;英国则已于16日晚间召见俄国使馆人员。

47岁的纳瓦尼16日在服刑19年的北极监狱死亡。他曾于2020年中毒但大难不死,他当时即归咎是克里姆林宫动的手。

纳瓦尼之死,西方国家一致把矛头指向俄罗斯当局。塞儒内19日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政权再次暴露了其真实本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涅班济亚(Vassily Nebenzia)则指控西方国家将纳瓦尼之死政治化,并表示,对纳瓦尼死亡的调查工作“尚未结束”,“确切死因”尚未厘清,但西方各国却“迫不急待地声称普京政权要为此事负责”。

扣遗体至少两周 遭控欲灭谋杀迹证

纳瓦尼发言人亚尔米许(Kira Yarmysh)在YouTube上说:“调查人员告诉纳瓦尼的母亲和律师,他们不会移交遗体,因为在接下来的14天将进行化学分析与调查。”

她随后在社群媒体网站X上发表声明说:“我再说一遍:纳瓦尼的遗体被藏起来,目的是隐匿谋杀的痕迹。这14天所谓的化学分析根本是谎言和笑柄。”

纳瓦尼的母亲柳德米拉‧纳瓦纳亚(Lyudmila Navalnaya)17日飞到儿子被关的北极监狱,但她前往官方声称存放遗体的太平间时却不得进入。

克里姆林宫(Kremlin)19日稍早表示,针对纳瓦尼之死的调查仍在进行,目前“还没有结果”。

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克里姆林宫不会决定如何处理遗体,也不会决定何时可以让人领回。

纳瓦尼遗孀尤莉雅.纳瓦纳亚(Yulia Navalnaya)19日说:“普京杀了我的丈夫。”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