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尼猝死獄中 歐洲各國召見俄羅斯外交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0日訊】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在獄中死亡後,歐洲多國政府2月19日召見俄羅斯外交官;另外,納瓦尼發言人表示,俄國調查人員以驗屍為由將扣留納瓦尼的遺體「至少兩週」,形容這是當局意圖滅證的伎倆。

法新社報導,法國外交部長塞儒內(Stephane Sejourne)在訪問阿根廷期間表示將會召見俄羅斯駐法大使;挪威外交部則是發表聲明將召見最高俄國外交官員,針對納瓦尼(Alexei Navalny)之死「進行會談」。

19日稍早,芬蘭、德國、立陶宛、西班牙、瑞典和荷蘭也發布了類似聲明,表示他們已召見俄羅斯使館官員;英國則已於16日晚間召見俄國使館人員。

47歲的納瓦尼16日在服刑19年的北極監獄死亡。他曾於2020年中毒但大難不死,他當時即歸咎是克里姆林宮動的手。

納瓦尼之死,西方國家一致把矛頭指向俄羅斯當局。塞儒內19日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政權再次暴露了其真實本質」。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則指控西方國家將納瓦尼之死政治化,並表示,對納瓦尼死亡的調查工作「尚未結束」,「確切死因」尚未釐清,但西方各國卻「迫不急待地聲稱普京政權要為此事負責」。

扣遺體至少兩週 遭控欲滅謀殺跡證

納瓦尼發言人亞爾米許(Kira Yarmysh)在YouTube上說:「調查人員告訴納瓦尼的母親和律師,他們不會移交遺體,因為在接下來的14天將進行化學分析與調查。」

她隨後在社群媒體網站X上發表聲明說:「我再說一遍:納瓦尼的遺體被藏起來,目的是隱匿謀殺的痕跡。這14天所謂的化學分析根本是謊言和笑柄。」

納瓦尼的母親柳德米拉‧納瓦納亞(Lyudmila Navalnaya)17日飛到兒子被關的北極監獄,但她前往官方聲稱存放遺體的太平間時卻不得進入。

克里姆林宮(Kremlin)19日稍早表示,針對納瓦尼之死的調查仍在進行,目前「還沒有結果」。

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克里姆林宮不會決定如何處理遺體,也不會決定何時可以讓人領回。

納瓦尼遺孀尤莉雅.納瓦納亞(Yulia Navalnaya)19日說:「普京殺了我的丈夫。」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