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瓦尼遗体成谜 护理人员曝尸体有瘀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9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著名的批评者纳瓦尼2月16日去世,但当局拒交还遗体给家属。家人指控当局隐藏尸体,以掩盖“谋杀案”。

监狱当局声称47岁的纳瓦尼(Alexei Navalny)在散步后失去知觉,死于“猝死综合症”。纳瓦尼于去年12月底被秘密转移到位于莫斯科东北约1,200英里的哈普(Kharp)的“北极狼”(Polar Wolf)——一所臭名昭著的偏远监狱,他2月16日在监狱去世,死后被送往萨列哈德地区临床医院(Salekhard District Clinical Hospital)。

据俄罗斯独立报纸《欧洲新报》(Novaya Gazeta Europe)18日报导,一名护理人员表示,上周纳瓦尼的尸体抵达医院时,他的头部和胸部有瘀伤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我可以说,从伤势来看,明显是由抽搐造成的”,该护理人员说,“如果一个人在抽搐,其他人试图按住他,但这个人抽搐得太厉害,就会出现瘀伤。”

“他们还说他的胸部有瘀伤,是间接心脏按压造成的那种。”护理人员补充说,在纳瓦尼去世之前,似乎有人试图对他进行心脏复苏,但“没有人透露他心脏骤停的原因”。

纳瓦尼的发言人基拉·亚米什(Kira Yarmysh)在X上表示,17日早上,纳瓦尼的母亲柳德米拉·纳瓦纳亚(Lyudmila Navalnaya)与她儿子的律师一起访问了“北极狼”,得到了一份死亡纸条,纸条上说他于16日当地时间下午2点17分去世。

亚米什说,监狱官员告诉纳瓦尼的家人,他的尸体已被转移到两小时车程外的萨列哈尔德镇的太平间,并已被调查委员会的调查人员接走。当纳瓦尼的母亲和他的律师抵达萨列哈尔德时,他们发现太平间已关闭,只在门上贴着电话号码。太平间负责人后来告知,他们没有纳瓦尼的尸体。

亚米什指出,当局提供了一系列相互矛盾的声明和不明确的指示,以故意混淆视听,掩盖对纳瓦尼的“谋杀”。

“他们试图掩盖痕迹,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不把尸体交给他的家人,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把他藏起来”,亚米什女士告诉BBC,“我们确信这不仅是死亡,而是谋杀。”

亚米什说,他们被告知,在死亡调查结束之前,不能把纳瓦尼的尸体给家属。但之后,他们被告知“调查已经结束”,不存在犯罪行为,而纳瓦尼的尸体仍不见踪影。当局一直都在撒谎。

组织反对普京(Vladimir Putin)统治的全球组织“自由俄罗斯”(Free Russia)的创始人纳塔利娅·阿尔诺(Natalia Arno)表示,她完全不相信俄罗斯当局的说法。

“我不相信‘血栓’”,她告诉《独立报》(The Independent),“要么是勒死、打死,要么是毒死。某种极端的杀戮方式。”

美国等西方国家也猜测纳瓦尼的突然死亡是普京集团动作的结果。2020年8月,纳瓦尼登上全球头条,他在西伯利亚中毒,西方的实验室测试显示,有人试图用神经毒剂杀死他。克里姆林宫否认试图杀死纳瓦尼,纳瓦尼于2021年返回俄罗斯后立即被捕。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