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尼遺體成謎 護理人員曝屍體有瘀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9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最著名的批評者納瓦尼2月16日去世,但當局拒交還遺體給家屬。家人指控當局隱藏屍體,以掩蓋「謀殺案」。

監獄當局聲稱47歲的納瓦尼(Alexei Navalny)在散步後失去知覺,死於「猝死綜合症」。納瓦尼於去年12月底被祕密轉移到位於莫斯科東北約1,200英里的哈普(Kharp)的「北極狼」(Polar Wolf)——一所臭名昭著的偏遠監獄,他2月16日在監獄去世,死後被送往薩列哈德地區臨床醫院(Salekhard District Clinical Hospital)。

據俄羅斯獨立報紙《歐洲新報》(Novaya Gazeta Europe)18日報導,一名護理人員表示,上週納瓦尼的屍體抵達醫院時,他的頭部和胸部有瘀傷

「作為一名經驗豐富的護理人員,我可以說,從傷勢來看,明顯是由抽搐造成的」,該護理人員說,「如果一個人在抽搐,其他人試圖按住他,但這個人抽搐得太厲害,就會出現瘀傷。」

「他們還說他的胸部有瘀傷,是間接心臟按壓造成的那種。」護理人員補充說,在納瓦尼去世之前,似乎有人試圖對他進行心臟復甦,但「沒有人透露他心臟驟停的原因」。

納瓦尼的發言人基拉·亞米什(Kira Yarmysh)在X上表示,17日早上,納瓦尼的母親柳德米拉·納瓦納亞(Lyudmila Navalnaya)與她兒子的律師一起訪問了「北極狼」,得到了一份死亡紙條,紙條上說他於16日當地時間下午2點17分去世。

亞米什說,監獄官員告訴納瓦尼的家人,他的屍體已被轉移到兩小時車程外的薩列哈爾德鎮的太平間,並已被調查委員會的調查人員接走。當納瓦尼的母親和他的律師抵達薩列哈爾德時,他們發現太平間已關閉,只在門上貼著電話號碼。太平間負責人後來告知,他們沒有納瓦尼的屍體。

亞米什指出,當局提供了一系列相互矛盾的聲明和不明確的指示,以故意混淆視聽,掩蓋對納瓦尼的「謀殺」。

「他們試圖掩蓋痕跡,這就是為什麼他們不把屍體交給他的家人,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把他藏起來」,亞米什女士告訴BBC,「我們確信這不僅是死亡,而是謀殺。」

亞米什說,他們被告知,在死亡調查結束之前,不能把納瓦尼的屍體給家屬。但之後,他們被告知「調查已經結束」,不存在犯罪行為,而納瓦尼的屍體仍不見蹤影。當局一直都在撒謊。

組織反對普京(Vladimir Putin)統治的全球組織「自由俄羅斯」(Free Russia)的創始人納塔利婭·阿爾諾(Natalia Arno)表示,她完全不相信俄羅斯當局的說法。

「我不相信『血栓』」,她告訴《獨立報》(The Independent),「要麼是勒死、打死,要麼是毒死。某種極端的殺戮方式。」

美國等西方國家也猜測納瓦尼的突然死亡是普京集團動作的結果。2020年8月,納瓦尼登上全球頭條,他在西伯利亞中毒,西方的實驗室測試顯示,有人試圖用神經毒劑殺死他。克里姆林宮否認試圖殺死納瓦尼,納瓦尼於2021年返回俄羅斯後立即被捕。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