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警告王毅:美国将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7日讯】2月1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与中共外事办主任王毅会谈时强调,美国将维护自身与盟友及伙伴利益与价值观,并强调维护台海与南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当天,布林肯王毅在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进行场边会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米勒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次会晤是双方维持开放沟通管道与负责任管理两国关系竞争努力的一部分,“双方就一系列双边、地区和全球问题进行了坦诚和建设性的讨论”。

声明指出,布林肯强调了持续落实去年11月美中元首加州峰会进展的重要性,他向王毅特别强调“维护台湾海峡和南海和平”的重要性。

同时,布林肯还重申了华盛顿对“中国(中共)在乌克兰战争中支持俄罗斯,包括支持俄罗斯国防工业”的关切。

根据美国高官披露,布林肯还对王毅表达了美国对俄罗斯开发反卫星武器的担忧。

白宫15日拒绝说明俄罗斯是否在太空部署核武器,但认为还没有“立即的威胁”。

米勒在声明中表示,布林肯和王毅还就中东与朝鲜半岛局势交换意见,并确认两国高阶官员会跟进这些议题。

中共官媒新闻稿称,王毅在会谈中要求美国不要把“去风险”搞成“去中国”,搞“对华脱钩”。

这次美中外交高官会晤之际,美国国会正就一笔支援乌克兰、以色列以及包括台湾在内的巨款进行审议,参议院已通过该项法案,接下来将在众议院进行投票。

上个月,台湾进行总统大选,持亲美反共立场的赖清德胜选,将在5月正式接任总统职务。外界担忧,中共可能会在台湾新旧总统交接的空档期做出威胁举动。

大选结束后,布林肯发表声明祝贺赖清德当选台湾总统,引起中共政府不满。

1月16日,布林肯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说,台湾人民为全世界树立了民主榜样,美国坚持长期的“一个中国”政策,同时聚焦于维持现状与台海和平稳定

他指出,中共近年来对台湾施加的经济、军事和外交压力,对中共自身利益起到了适得其反的效果。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