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警告王毅:美國將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7日訊】2月1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與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會談時強調,美國將維護自身與盟友及夥伴利益與價值觀,並強調維護台海與南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當天,布林肯王毅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進行場邊會談。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次會晤是雙方維持開放溝通管道與負責任管理兩國關係競爭努力的一部分,「雙方就一系列雙邊、地區和全球問題進行了坦誠和建設性的討論」。

聲明指出,布林肯強調了持續落實去年11月美中元首加州峰會進展的重要性,他向王毅特別強調「維護台灣海峽和南海和平」的重要性。

同時,布林肯還重申了華盛頓對「中國(中共)在烏克蘭戰爭中支持俄羅斯,包括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的關切。

根據美國高官披露,布林肯還對王毅表達了美國對俄羅斯開發反衛星武器的擔憂。

白宮15日拒絕說明俄羅斯是否在太空部署核武器,但認為還沒有「立即的威脅」。

米勒在聲明中表示,布林肯和王毅還就中東與朝鮮半島局勢交換意見,並確認兩國高階官員會跟進這些議題。

中共官媒新聞稿稱,王毅在會談中要求美國不要把「去風險」搞成「去中國」,搞「對華脫鉤」。

這次美中外交高官會晤之際,美國國會正就一筆支援烏克蘭、以色列以及包括台灣在內的巨款進行審議,參議院已通過該項法案,接下來將在眾議院進行投票。

上個月,台灣進行總統大選,持親美反共立場的賴清德勝選,將在5月正式接任總統職務。外界擔憂,中共可能會在台灣新舊總統交接的空檔期做出威脅舉動。

大選結束後,布林肯發表聲明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引起中共政府不滿。

1月16日,布林肯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採訪時說,台灣人民為全世界樹立了民主榜樣,美國堅持長期的「一個中國」政策,同時聚焦於維持現狀與台海和平穩定

他指出,中共近年來對台灣施加的經濟、軍事和外交壓力,對中共自身利益起到了適得其反的效果。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