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鸟帝雉和蓝腹鹇长好像?专家教你如何分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6日讯】台湾鸟类特有种的密度,号称亚洲第一,就连千元大钞的背面,都有一只台湾特有种,正是国鸟“帝雉”。不过,它和蓝腹鹇长相很相似,到底要如何辨认?就让专家来告诉你。

红通通的脸庞、一身亮丽的蓝色衣裳,这就是台湾特有种蓝腹鹇和帝雉的美丽倩影,偶尔可以看到它们在林间出没;因此,有不少人将蓝腹鹇误认成帝雉。

生态摄影师苏家弘:“帝雉非常的高雅,所以又称为黑长尾雉;分布在高海拔的地区,就是在1800公尺到3800公尺这边。(蓝腹鹇)它是分布在我们的那个中海拔500公尺到2500公尺。”

帝雉和蓝腹鹇都属于台湾特有种,有“迷雾中王者”美誉的帝雉,生性害羞,喜欢在云雾缭绕时在森林边缘出没;而有“山林隐士”别称的蓝腹鹇,习性比帝雉更加机警。它们外型相似,到底要怎么分辨呢?

苏家弘:“(帝雉)脚呢,是铁灰色,那身体是宝蓝色及黑色,那其中尾羽,有两根特别长的白色的一个相间。蓝腹鹇因为它的那个眼睛呢,那个附近的有肉垂,跟脚部是红色,还有身体背部也是白色,那有两根特别长的一个尾羽呢,特别漂亮。”

另外,毛色艳丽、模样可爱的黄喉貂,是台湾珍贵稀有的保育类动物,近年来在玉山塔塔加园区出没;苏家弘呼吁游客,不要喂食或任意丢弃食物,不仅违法,也破坏动物界的食物链。

新唐人亚太电视方雅娴、柳燕旬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