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与古巴建交 加深朝鲜外交孤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6日讯】周三(2月114日),韩国古巴宣布建立外交关系。韩国政府表示,首尔与古巴建交不仅只是增加一个邦交国,更是加深朝鲜在国际上的孤立。

周三,韩国古巴在美国纽约,通过两国驻联合国代表部,以交换外交公函的方式,就建立外交关系达成协议。

至此,古巴成了韩国第193个建交国,在联合国成员国中仅剩叙利亚一个未建交国。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任洙奭:“与中南美加勒比地区国家中,唯一未建交的古巴建立外交关系,是韩国对中南美外交的重要转折点。期望对进一步扩大韩国作为全球枢纽国家的外交范围作出贡献。”

1949年,古巴承认韩国的地位,并在朝鲜战争时支援韩国。但1959年,卡斯特罗社会主义革命之后,两国中断交流。

成为共产主义国家的古巴,在1960年与朝鲜建交,并一直维持着特殊的关系。

2016年,卡斯特罗去世后,其继任者承认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缺陷,开始转换路线。

在中共病毒疫情之前,每年都有1.4万名韩国人访问古巴,同时保持民间交流。

韩古建交,对朝鲜会造成很大冲击。朝鲜与古巴互派大使,称其为“兄弟国家”。

据悉,韩古两国考虑到朝鲜可能会起阻碍作用,因此进行了秘密协商。

任洙奭:“通过这次建交,有望扩大两国间的经济合作,为韩国企业进军古巴奠定制度基础,同时为访问古巴的韩国国民提供系统的领事协助。”

韩国和古巴还计划协商互设大使馆等后续措施。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金燕韩国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