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非洲猪瘟未消停 中国病死猪流入市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4日讯】近年来,中国养猪业扩充快速,如今经济萧条,一方面需求大幅下降,另一方面非洲猪瘟疫情从未消停,很多病死猪流入市场,造成猪价大跌,2023年18家上市养猪企业合计亏损超两百亿,养猪户和肉摊老板也是亏损累累。

中国是猪肉消费大国,在2018年爆发非洲猪瘟疫情后猪价暴跌,地方政府一方面以环保为由,取缔大小养猪场,一方面扶植大型养猪企业,大幅扩充产能,导致市场供过于求,2023年猪价跌入谷底。

有20年养猪经验的河南养猪户胡先生日前告诉新唐人,中国养猪业目前正遭受产能过剩和非洲猪瘟的双重打击,病猪都便宜卖掉。

河南养猪户胡先生:“我养猪亏了,养了几百头,也卖了几百头,价钱也不好,跌了一整年,产能过剩,都亏了的。非洲猪瘟现在这个病毒,哪儿都有,流通环节多的很,现在遍地开花,死的很多,发现那个卖了,杀了,做成冻肉。”

在南京从事猪肉切割和销售的江苏民众张先生透露,很多病死猪流入市场没人管,猪肉价格很便宜,但销路不好,三、 四月前他工作的肉摊进价是八块钱左右一斤,卖十块钱一斤,没什么利润,过年前才涨到十三、 十四块钱一斤,他工作的肉摊老板一年亏了几百万,年后收摊不做了,他因此失业了。

江苏民众张先生:“好多猪都生病了,质量差,都偷着卖的,不卖这个差的老板赚不到钱,一半好的,近一半病猪肉放到里面去,只要有人来检查了,那些老板送点礼,给点钱,都卖假货也不管,(市民)买过以后,下次他们就不买了,生意不好做,今天卖不完,明天便宜卖,三天卖过以后就倒掉,给别人回收一块钱一斤。”

记者:“倒掉的猪肉有很多吗?”

张先生:“一个月最起码倒了个200多斤。”

根据中共官方数据,2023年全国猪肉产量5,794万吨,比2022年增加4.6%,是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准。 但养殖收益则下降,全年平均每头生猪亏损76元,这也是自2014年以来,首个全年亏损的年份。

张先生说,官方数据被美化了,实际上亏损更多。

张先生:“养猪户90%都亏本,饲料价格高,卖的太便宜,今年生猪才卖五块多钱一斤,去年卖八块多,要卖到六块多,接近七块,才能保住本,我老家宿迁更便宜,我老家这边生猪就四块多一斤,肉就卖六块多,七块,宿迁养猪大户好多都亏本。”

据了解,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重创中国养猪业,去年山东 、河南等养猪大省疫情再度大爆发,但消息被封锁。

河南民众杨先生披露,非洲猪瘟在中国一直没有消停过。

河南民众杨先生:“非洲猪瘟就是从俄罗斯传过来的,当时就是为了政治需要,不去进口物美价廉的美国货或者欧洲货,非洲猪瘟病毒厉害啊,没有办法去消除这个东西的,一直存在,老百姓啊很惨的,搞得这个一片哀嚎。”

江苏民众张先生的老家宿迁是闻名的养殖基地,他提到现在养殖大户都在亏本。

张先生:“今年我老家养猪的,养牛的,养羊的这些大户都亏本,百分之九十人亏本,大户种地的也亏本,卖不起来,卖不起价,消费不起来,好多都失业,下岗了也没事做,买不起,老百姓没钱,穷了。”

河南民众杨先生还披露,中国很多企业都是采取“恒大模式”,大规模借款和盲目扩张,上市圈钱割韭菜,位于河南的养猪龙头企业牧原公司也是典型的代表,快速扩张的结果是造成市场供过于求,猪价大跌,这些企业很可能步恒大后尘,破产清盘。

杨先生:“牧原公司它是私企,可是它属于地方性的扶持的重点企业,亏损很厉害的,它一方面有补贴,它就是靠贷款嘛,靠上市来圈钱,政府扶持这种企业去无序地去扩张,用低价或者其他手段去侵占市场,把这个市场给控制,以后再提价,搞得就是天怒人怨。”

公开资料显示,2023年中国25家上市猪企合计负债4700亿元,其中养猪企业龙头牧原公司负债规模超过千亿。

截至今年1月31日,22家涉及生猪养殖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其中18家猪企合计亏损超两百亿,其中养猪三巨头,牧原、 温式、 新希望合计亏损143亿。继正邦之后,傲农生物也在2月2日公告申请重整,同时,还传出多个猪场设备被查封,并拖欠员工工资五个月。

采访编辑/熊斌 后制/ 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