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俄罗斯以锆石极音速飞弹攻乌克兰 近2年首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3日讯】基辅一家研究机构的负责人今天(2月12日)说,初步分析推断,俄罗斯上周以极音速锆石飞弹攻打基辅,这是在打了近两年的俄乌战争中首度使用锆石飞弹,对乌克兰防空系统构成新的挑战。

路透社报导,基辅鉴识科学研究所(Kyiv Scientific-Research Institute for Forensic Examinations)所长卢文(Oleksandr Ruvin)在他的通讯软体Telegram频道上表示,他的机构完成了对俄罗斯本月7日攻击的飞弹碎片初步分析。

他在初步分析报告中附上一段影片,内含据称是飞弹残骸的画面,上头有特定标记。他写道:“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看到3M22锆石(Zircon)飞弹的特征元素。发动机与转向机制的零件与碎片有特定标志。”

俄罗斯国防部未立即回复置评要求。

根据俄罗斯说法,锆石飞弹射程可达1000公里,飞行速度为音速的9倍。军事分析师先前表示,这款飞弹的速度属极音速,可能意味着可大幅缩短防空反应时间,且具有攻击大型、纵深和坚固目标的能力。(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俄罗斯先前表示已于2022年6月完成锆石飞弹的测试;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蒲亭)称锆石飞弹是无可匹敌的新一代武器系统的一部分。

如果俄方在乌克兰使用锆石飞弹的情况获得证实,在西方未来军事援助充满不确定的情况下,这款武器恐将对乌克兰的防空系统构成额外挑战。

俄罗斯使用一系列不同的远程飞弹与无人机定期对乌克兰发动空袭。锆石飞弹起初是设计来当作海上发射武器,之后又研发出地面发射版本。

卢文的声明未提到俄方日前是从陆地或海上发射这款武器。他说,在残骸上找到的标志显示,这款武器是最近才组装完成。

官员说,俄罗斯本月7日攻击事件造成至少5人死亡,并导致住宅大楼与能源基础设施受损。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