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习对台湾除了恫吓 已无计可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12日讯】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中国中心主任余茂春表示,中共党魁习近平对台湾除了形式上的恫吓外,已无计可施。

台湾总统大选结束后,哈德逊研究所在1月底组团造访台湾,与即将于5月就职的候任总统赖清德等官员会面,余茂春是访问团成员之一。

他在2月初离开台湾前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中共恫吓台湾选民往往适得其反,今年大选结果再次证明,台湾人“真的是不吃这一套”。

余茂春说,中共对台湾人除了“习惯性地威吓威吓几句话”外,也是“真的没有什么棋子可走了”。

他分析,中共党魁习近平若务实考量“代价、机会和能力”,武统攻台的可能性并不高。“打台湾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两栖作战,中共在这方面需要很多技术上和军事技能上的进步,它现在还没有”。

余茂春认为,习近平不能采取这些攻台行动,是因为没有这种机会,“这种机会不是他自己制造的,机会是可以由国际社会、由美国领导的自由世界可以把他的机会给否决掉”。

他说,美国从未放松过对台湾的国防承诺,也有《台湾关系法》和各式行政命令来贯彻对台湾的协防承诺,因此即便习近平的侵略野心很大,但若考虑到美国以军事武力介入的代价,“他没这个胆量去冒这么大的风险”。

不过,他也提出警告,称习近平行事不合常理,仍有可能将台湾作为下一次总体战争的起始点。

余茂春在专访中还谈到,中国糟糕的经济以及中共的应对方式。

他表示,习近平对经济问题就是两个对策,一是加强共产党对经济决策和经济活动的全面干预,这正是经济不能发展的主因;另外一个是宣传、系统性的造假,要唱响中国经济的亮点。

余茂春说,习近平最害怕老百姓、世界的资本主义市场知道中国的经济现实,所以他要把美国的核查公司都踢出去,就可以造假,没有人去挑战他说假话的习惯。他的这一套造成老百姓对中共管理经济的能力的严重怀疑。

他表示,中共虽然对民众进行箝制,但年轻人对中共的一些非常违反人性的东西,有本能的反抗,比如对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的无情讽刺。

“实际上,中国政府和中国的人民已经形成了一种对抗,这种对抗的表现形式也渐渐地公开了,只不过有时间的问题。”余茂春说。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