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習對台灣除了恫嚇 已無計可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2日訊】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表示,中共黨魁習近平對台灣除了形式上的恫嚇外,已無計可施。

台灣總統大選結束後,哈德遜研究所在1月底組團造訪台灣,與即將於5月就職的候任總統賴清德等官員會面,余茂春是訪問團成員之一。

他在2月初離開台灣前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中共恫嚇台灣選民往往適得其反,今年大選結果再次證明,台灣人「真的是不吃這一套」。

余茂春說,中共對台灣人除了「習慣性地威嚇威嚇幾句話」外,也是「真的沒有什麼棋子可走了」。

他分析,中共黨魁習近平若務實考量「代價、機會和能力」,武統攻台的可能性並不高。「打台灣也不是那麼容易的,因為兩棲作戰,中共在這方面需要很多技術上和軍事技能上的進步,它現在還沒有」。

余茂春認為,習近平不能採取這些攻台行動,是因為沒有這種機會,「這種機會不是他自己製造的,機會是可以由國際社會、由美國領導的自由世界可以把他的機會給否決掉」。

他說,美國從未放鬆過對台灣的國防承諾,也有《台灣關係法》和各式行政命令來貫徹對台灣的協防承諾,因此即便習近平的侵略野心很大,但若考慮到美國以軍事武力介入的代價,「他沒這個膽量去冒這麼大的風險」。

不過,他也提出警告,稱習近平行事不合常理,仍有可能將台灣作為下一次總體戰爭的起始點。

余茂春在專訪中還談到,中國糟糕的經濟以及中共的應對方式。

他表示,習近平對經濟問題就是兩個對策,一是加強共產黨對經濟決策和經濟活動的全面干預,這正是經濟不能發展的主因;另外一個是宣傳、系統性的造假,要唱響中國經濟的亮點。

余茂春說,習近平最害怕老百姓、世界的資本主義市場知道中國的經濟現實,所以他要把美國的核查公司都踢出去,就可以造假,沒有人去挑戰他說假話的習慣。他的這一套造成老百姓對中共管理經濟的能力的嚴重懷疑。

他表示,中共雖然對民眾進行箝制,但年輕人對中共的一些非常違反人性的東西,有本能的反抗,比如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的無情諷刺。

「實際上,中國政府和中國的人民已經形成了一種對抗,這種對抗的表現形式也漸漸地公開了,只不過有時間的問題。」余茂春說。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