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至今36万登革热病例 巴西首都进入紧急状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8日讯】巴西爆发登革热疫情,今年初至今已通报36万病例,约为去年同期的4倍,里约热内卢和首都巴西利亚进入紧急状态。专家表示,圣婴现象导致巴西和全球登革热病例增加。

登革热病毒主要由埃及斑蚊传播,患者感染后除了头痛、身体疼痛、发烧和红斑外,还可能影响神经系统,引起嗜睡、精神错乱、定向障碍、易怒、下肢力量降低,以及四肢和面部瘫痪等症状。

中央社引述巴西新闻网站“g1”报导,今年巴西已通报超过36万例疑似和确诊登革热病例,40例死亡。与2023年前五周超过9.3万例疑似和确诊登革热病例相比,增加291%。

里约热内卢市和巴西利亚联邦特区都因登革热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巴西政府已成立一个针对登革热和其它虫媒病毒的紧急行动中心,以协调对抗及监测疫情进展行动。

2024年2月2日,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贝洛奥里藏特大都会地区孔塔金,一名卫生工作者正在喷洒登革热消毒剂。(DOUGLAS MAGNO/AFP via Getty Images)

根据巴西通讯社(Agência Brasil),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2月7日在访问巴西时表示,巴西通报的登革热疫情是全球登革热病例大幅增加的一部分。他说,2023年,除欧洲外,所有地区约80个国家通报5亿例病例和5000多人死亡。

谭德塞提到巴西作为登革热疫苗主要生产国的作用,表示巴西具有生产此类疫苗的巨大能力,“巴西正在尽一切努力阻断登革热传播并改善对疾病的控制,而疫苗可以用作对抗登革热的工具之一”。

以期探索新的合作途径,加快巴西生产新的先进疫苗。

2024年2月2日,在巴拉圭伊帕卡莱,一名国家疟疾根除服务局(SENEPA)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喷洒登革热消毒剂。(NORBERTO DUARTE/AFP via Getty Images)

根据“g1”报导,巴西将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在公共卫生系统中提供登革热疫苗的国家,巴西政府正致力确保为人民提供足够剂量。

巴西目前只有由日本实验室武田制药生产的Qdenga疫苗,但数量有限,只能对10岁至14岁一小部分儿童和青少年免疫接种,这些儿童和青少年被定义为最初的目标受众。

另一方面,世卫组织一直与圣保罗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合作。布坦坦研究所开发的登革热疫苗已证明有效,预计今年内送交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Anvisa)批准,2025年开始施打第一批疫苗。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