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剧对欧洲的倾销 华裔学者:贸易战恐难避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5日讯】学者分析,面对中共史无前例的倾销,欧洲经济存在垮塌的风险,一场贸易战似乎在所难免,双方的冲突可能在今年加剧。

德国之声2月4日刊登了华裔学者张俊华的文章《中欧一场贸易战几乎难以回避》。

文章说,欧洲正面临中国产品的大倾销,这种情况是欧洲资本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令不少欧洲政治精英陷入窘境。

张俊华表示,当前美国对中国几乎关上大门,欧洲是中共经济的唯一救命稻草,这几年中国锂电池、电动车和太阳能产品对欧出口额创下历史新高。欧洲人一贯主张维护市场经济,本来就对中共的工业政策(包括补贴政策)不满,现在中国商品向欧洲倾销,欧洲更是担忧。

文章说,2022年中国对欧盟的贸易顺差达到近40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0,576亿元)的“历史性”水准,“如果再加上电动车等商品的全面轰炸,那么欧洲经济非垮不可”。

文章表示,中共想尽办法、利用市场经济的原则将产品输入欧洲,欧洲不得不修补漏洞,以防海水渗入淹没大船。由于双方利益冲突如此明显,可以预见中欧之间的摩擦和商业冲突将在今年加剧。

张俊华认为,如果中共党魁习近平这次在博弈中失败,将大大加快中国经济走下坡路的速度,这对他维护自身政治地位极为不利。

2023年,中共媒体宣称,中国汽车出口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

德国之声此前报导,中国电动车正在席卷全球。根据中共的统计数据,2023年上半年,中国出口了50多万辆电动汽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0%。

报导并强调,与当年的家电一样,中国电动车在各地畅销最重要的因素也是“低价”。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中共依赖巨额政府补贴对欧洲进行低价倾销,正在扭曲欧盟的电动车市场,她因此已经宣布针对中共的补贴问题展开调查。

据彭博社报导,美国商务部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日前也警告,中国制造的电动车对美国构成重大国家安全风险。她说,中国的电动车收集有关驾驶者、车辆位置和车辆周围环境的大量信息,这些数据都可能流向北京。

报导说,拜登政府正讨论提高对包括电动车在内的部分中国商品的关税,并以行政命令防止外国对手获取高度敏感的个人数据。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