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封关 法人:站稳万八看台积电和AI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4日讯】美科技股劲扬,道琼和标准普尔指数再创历史新高。台股5日黄历新年前封关日,法人预期,中小型股仍有机会表现活泼,若成交量持稳,台积电AI等指标族群稳健,台股5日封关仍有机会持续站稳万八。

黄历新年长假前电子股法说会、1月营收、以及长假期间MSCI指数调整等因素,均将牵动15日新春开红盘的大盘及个股表现。

美国1月就业数据强劲,美股2日收红,标准普尔500指数再创新高,道琼工业指数终场上涨134.58点,或0.35%,收在38654.4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52.42点,或1.07%,收在4958.61点。

科技股为主的那斯达克指数上涨267.31点,或1.74%,收在15628.95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56.242点,或1.31%,收在4336.727点。

美国劳工部2日公布1月非农业就业人口激增35.3万人,成长远远超乎预期,由于经济畅旺,市场预期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短期内降息必要性降低,债市涌现卖压,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收在4.03%。

台股加权指数2日上涨91.82点,收在最高点18059.93点,重返并站稳万八大关,涨幅0.51%,成交值新台币3277.25亿元,加计盘后3347.17亿元。

三大法人2日外资及陆资买超,投信、自营商卖超,合计买超146.32亿元,其中自营商卖超1.11亿元,投信卖超3.96亿元,外资及陆资买超151.39亿元。根据统计,外资连2日买超台股,投信连4日卖超。

在台指期净部位,三大法人2日净空单增加2069口至5095口,其中外资多单减码且空单加码,净空单增加2615口至6136口。

本土期货法人指出,尽管美国1月就业数据强劲,降低美国3月降息可能性,不过美指标科技股脸书(Facebook)母公司Meta大涨20%,亚马逊(Amazon)、人工智慧(AI)晶片大厂辉达(Nvidia)和超微(AMD)强势领军,带动道琼和标准普尔指数再创历史新高,台股5日即将黄历新年前封关,具短线题材的中小型股仍有机会表现活泼,若成交量能稳健在3000亿元以上,台积电和AI等指标族群稳健,台股农历封关日仍有机会持续站稳万八。

根据台湾证券交易所统计,包括原相、力旺、新唐、联咏、华邦电、谱瑞-KY、稳懋等电子股,本周在黄历新年长假前将陆续举办法人说明会,并释出营运展望。

台股5日黄历新年前封关,到7日长假前最后上班日,也会有部分上市柜公司公布陆续公布1月营收表现,预期包括大立光和鸿海等将公布1月营收。

此外,指数编纂公司MSCI(明晟)将于13日凌晨公布季度调整结果,29日尾盘生效。法人预期MSCI印度指数更为强势,加上台湾仍有地缘政治风险变数,台股权重可能小幅调降。1月营收和MSCI指数调整等因素,均将牵动15日新春开红盘的大盘及个股表现。

摩尔投顾分析师林汉伟表示,黄历新年长假期间留意美国科技股财报表现,以及国际股市行情走势,长期来看市场仍预期美国联准会进入降息循环,观察美元指数变化,牵动外资布局和美股动向。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