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财报喜忧参半 中国市场销售不振成隐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2日讯】苹果周四(2月1日)公布第一季财报,虽然营收睽违一年再度重返成长,且获利创新高,但中国市场表现不振,成为一大隐忧,专家分析,苹果可能遭遇更大营运压力。

苹果新的一年中国销售情况,远远不如预期,最新财报显示, Q1营收年增2%,至 1195.8亿美元,睽违一年重返成长,EPS2.18美元,大中华区营收表现,大幅下滑13%至208亿美元,远低于市场预期,也是2020年第一季以来,最差的同期表现!

苹果执行长 库克(2024.2.1):“我们在(中国市场iPhone 销量下降了个位数左右,因此是其它因素导致了年对年较大幅度的下降。”

Counterpoint 数据显示,2023年最后一季,中国市场苹果以20.2%的市占率维持第一,但整体在中国销量下滑9%,已经出现警讯!苹果在中国市场卖不动三大原因:陆企华为重返高端手机市场加剧竞争、中国消费力放缓,北京当局更有意限缩iPhone使用。

台经院资深分析师 邱是芳:“因为我们知道今年的中国经济的一个表现,其实大家对他是有非常大的一个疑虑的。那当然可以看得到说,虽然说中共官方可能在一些明文上面,没有明确的去规范说禁用这个苹果的iPhone,但是在一些国营的一个事业,以及相关的一个机构方面,确实有这样子的一个氛围,那这个也会去形塑说,其实在政策上,我想它现在整个,在整个产业的一个发展的步调上,也是以国产化这样一个,作为一个最高的一个指导原则,所以对于中国市场的一个经营来讲,我相信苹果在中国市场的经营难度会越来越高。”

市场忧心中国手机市场,恐怕遭逢逆风,更有研调机构,进一步下修2024年IPhone全球出货量。

台经院资深分析师 邱是芳:“所以目前看起来2024其实手机大概就是,我这边其实会把它定调成一个止跌微幅反弹这样子的一个走势。如何透过新机这个AI功能,去真正的去提升整个消费者在使用上面的体验,才能在市占率的一个竞争上面取得优势。”

相较竞争对手加速导入AI应用,苹果iPhone产品仍欠缺大幅更新。执行长库克近日首度表态,暗示将全面更新手机IOS系统,今年将公开全新AI功能,力图再次引领消费市场话题。

苹果执行长 库克(2024.2.1):“我认为苹果拥有巨大机会,在生成式AI和边缘AI上。”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钰唐、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