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炳强任“反驳队”队长 “港版网军”运作引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2日讯】在《国安法》威慑下,港府违背港人意愿,强行重启《基本法》第23条立法。为压制民间反对声音,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亲任被指“港版网军”的“反驳队”的队长,严厉管控网络言论。“反驳队”如何运作,引发质疑。

香港政府强力推动的“第23条立法”从1月30日启动“公众咨询”,在发布咨询文件的同时,宣布成立所谓“应变反驳队”,气势汹汹地要在网络社交平台展开一场舆论战。

本周二(1月30日)下午,在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与司法及法律事务委员会共同举行的联席会议上,教联会副会长、立法会议员邓飞,问及港府的“反驳队”将如何操作。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回答说,他本人就是“应急反驳队”的队长。但他并没有讲述该组织的组成及运作模式,却转而解释成立“反驳队”的目的,就是要对所谓“刻意抹黑”“挑拨的东西”等进行反驳。

“追新闻”2月1日发表评论文章,针对港府及保安局方面的说法进行分析点评。文章质疑:究竟什么是“虚假资讯”?怎样算是“刻意散布”?如何定义所谓“挑动市民情绪”?是否可以具体说明何为一个“反驳形式”?

文章强调,既然“反驳队”是由港府主动成立的,而且用公帑支付相关的开支,市民就应该知道,他们是如何衡量是否要就某些言论去“驳嘴”。

文中援引社会舆论指出,港府早已料到23条立法会引起本地以至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应,因此成立专责的“战斗队”,要与所谓“敌对力量”打一场“口水战”,务求“滴水不漏”地达成北京任务。

文章认为,在当前的香港内部“根本已没有可能出现反对声音”, 因此港府成立所谓“应变反驳队”并由邓炳强“挂帅”, 主要是应付来自海外的舆论压力,特别是英、美两国的外交攻势。

文章表示,相信现时外界最关心的,并非在仅仅一个月的咨询期内会出现多少反对意见,而是何时可以看到“反驳队”的第一个Post(贴文),以及究竟针对谁开出这第一枪,“会是每隔半年便会向国会提交‘香港问题报告书’的英国政府?还是一直在推动《香港制裁法》草案兼且不时举行听证会的美国参众两院议员?抑或是那些‘看死’香港经济快将画上句号的西方主流媒体?”

文章分析说,其实外界对23条立法的批评,不外是摧毁香港繁荣基础、削弱外国投资者信心、令香港司法制度沦为对付异见人士的武器等等。港府只要认定这些均属“虚假资讯”或“恶意揣测”,就可以无限上纲,拟定出标准的反驳理由,随时拿来“照单执药”应变。

至于在被指发布“虚假资讯”或“恶意批评”的平台或网站上的留言区,港府或许会外聘专门“制造”hit rate的科技公司,在各大社交平台或媒体不停“灌水”,以推高“应变反驳队”所出的贴文来制造热搜的假象。

文章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国际社会对23条立法将有很大反弹,特别是英国与美国。

其中,英国政府如果要强烈表达对23条立法的不满意见,除了首相与英国外交部等“开腔”外,最有力的做法,或许就是再提早公布《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借机作出批评及预警。

至于美国“更不用说”,若港府的“口水”舆论战刻意攻击美国媒体或官方机构,随时会被美国当局视为“敌对行为”,成为推动立法制裁香港的最大理由。

“玩弄语言伪术或文字技巧,不会赢得民心,也无法堵住天下悠悠众口”,文章最后写道,“无论如何,23条立法都必然对香港,甚至在背后主导一切的北京带来恶果,再“死拗”一场,根本无补于事。一旦恶果浮现,港府再动员几多的应变反驳队来应付海外内舆论,也只会是徒劳兼‘捉虫’。”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