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中共是在美学者和学生的最大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2日讯】1月31日,美国人权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发布报告指出,在美国的国际学生、访问学者和教师正成为校园跨国镇压的目标,其中,对在美国际学生学者的最大威胁就是中共。

报告指出,在全球范围内,自由之家已经确定了38个实施跨国镇压的政府,包括埃及、印度、卢旺达和沙特阿拉伯等,但是,在美国学习和工作的国际学生和学者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中共。

外国政府及其代理人的攻击手段包括监视、骚扰、攻击、威胁和胁迫。

报告列举了很多实例,如,在2022年白纸运动期间,在美国校园内外呼应国内民主运动的中国留学生遭到了中共及其代理人的的打压,包括对他们进行骚扰,或对他们在国内的亲人施压,试图阻止他们参与在海外的示威活动。同时,中共当局还通过网络监控,包括利用微信进行监控,来阻止海外的学生参与抗议活动。

报告说,这些做法的目的就是逼迫学生退出这样的活动。

报告还指出,美国大学校园里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接受中共使领馆的资金和指令,不仅对中国学生进行监控,而且还教唆或者利诱一些学生对那些为民主发声的学生进行攻击,并强调,这些联谊会的作用应该引起校方的警觉。

报告称,说中共是最大威胁不是没有理由的,因为在美国校园里来自中国的学生最多,中共利用复杂的统战系统在世界各地的校园监控中国人。

报告披露,美国大学已经对这些跨国镇压的行为作出了反应。如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在校内发布了如何应对跨国打压的指引。有些大学的负责人公开斥责中共当局在校园里威胁中国留学生的行为。如普渡大学校长曾公开谴责对其校内中国留学生民主言论的打压。

但报告说,美国大学管理人员对外国政府对其校园社区成员构成的威胁缺乏足够的认识,美国校方的一些反制措施目前不足以应对这些跨国镇压。

报告指出,除了少数一些比较有效的案例外,大多数大学校方的回应都是被动的,甚至适得其反,把解决跨国镇压的责任转移到了那些最容易受到镇压影响的个人身上。

报告举例说,2022年2月,乔治华盛顿大学校方在校园里出现批评中共举办奥运会的招贴画时,以煽动种族仇恨为由撤掉了这些画作,并承诺对类似行为采取限制。校方后来对这一措施表示道歉,并承认这些招贴画是政治言论,而不是种族歧视的言论。但校方的这一举动造成了寒蝉效应,让学生们觉得,在校园里展开推动民主的活动会受到限制。

另一个例子是,《耶鲁日报》在刊载两名中国学生撰写的关于校园清零政策的报导时,不许其匿名,因为该出版物的标准要求文章公开署名,导致了这两名学生被中共审查。

报告指出,过去三年来,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应对跨国镇压威胁的政策,其中包括联邦调查局的提高认识计划,国土安全部与弱势侨民的接触、政府问责办公室编制的报告和建议,以及国务院监督的制裁和签证禁令。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针对举报案件启动了多项调查和起诉,然而,应对外国威胁的努力在美国校园里非常有限。

报告指出,美国高等学校应当建立学生和教师可以利用的跨国镇压报告机制。校方应就处理报告的过程制定明确的指导方针,并优先考虑校园社区成员的学术自由、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

报告列出了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制定的一份12点行为准则,以帮助美国大学应对中国共产党对学术自由的攻击。该准则建议大学公开捍卫学术自由,并采纳加强学术自由的政策,记录侵犯国际学生权利的事件等。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