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中共是在美學者和學生的最大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2日訊】1月31日,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發布報告指出,在美國的國際學生、訪問學者和教師正成為校園跨國鎮壓的目標,其中,對在美國際學生學者的最大威脅就是中共。

報告指出,在全球範圍內,自由之家已經確定了38個實施跨國鎮壓的政府,包括埃及、印度、盧旺達和沙特阿拉伯等,但是,在美國學習和工作的國際學生和學者面臨的最大威脅是中共。

外國政府及其代理人的攻擊手段包括監視、騷擾、攻擊、威脅和脅迫。

報告列舉了很多實例,如,在2022年白紙運動期間,在美國校園內外呼應國內民主運動的中國留學生遭到了中共及其代理人的的打壓,包括對他們進行騷擾,或對他們在國內的親人施壓,試圖阻止他們參與在海外的示威活動。同時,中共當局還通過網絡監控,包括利用微信進行監控,來阻止海外的學生參與抗議活動。

報告說,這些做法的目的就是逼迫學生退出這樣的活動。

報告還指出,美國大學校園裡的「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接受中共使領館的資金和指令,不僅對中國學生進行監控,而且還教唆或者利誘一些學生對那些為民主發聲的學生進行攻擊,並強調,這些聯誼會的作用應該引起校方的警覺。

報告稱,說中共是最大威脅不是沒有理由的,因為在美國校園裡來自中國的學生最多,中共利用複雜的統戰系統在世界各地的校園監控中國人。

報告披露,美國大學已經對這些跨國鎮壓的行為作出了反應。如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在校內發布了如何應對跨國打壓的指引。有些大學的負責人公開斥責中共當局在校園裡威脅中國留學生的行為。如普渡大學校長曾公開譴責對其校內中國留學生民主言論的打壓。

但報告說,美國大學管理人員對外國政府對其校園社區成員構成的威脅缺乏足夠的認識,美國校方的一些反制措施目前不足以應對這些跨國鎮壓。

報告指出,除了少數一些比較有效的案例外,大多數大學校方的回應都是被動的,甚至適得其反,把解決跨國鎮壓的責任轉移到了那些最容易受到鎮壓影響的個人身上。

報告舉例說,2022年2月,喬治華盛頓大學校方在校園裡出現批評中共舉辦奧運會的招貼畫時,以煽動種族仇恨為由撤掉了這些畫作,並承諾對類似行為採取限制。校方後來對這一措施表示道歉,並承認這些招貼畫是政治言論,而不是種族歧視的言論。但校方的這一舉動造成了寒蟬效應,讓學生們覺得,在校園裡展開推動民主的活動會受到限制。

另一個例子是,《耶魯日報》在刊載兩名中國學生撰寫的關於校園清零政策的報導時,不許其匿名,因為該出版物的標準要求文章公開署名,導致了這兩名學生被中共審查。

報告指出,過去三年來,美國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應對跨國鎮壓威脅的政策,其中包括聯邦調查局的提高認識計劃,國土安全部與弱勢僑民的接觸、政府問責辦公室編制的報告和建議,以及國務院監督的制裁和簽證禁令。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針對舉報案件啟動了多項調查和起訴,然而,應對外國威脅的努力在美國校園裡非常有限。

報告指出,美國高等學校應當建立學生和教師可以利用的跨國鎮壓報告機制。校方應就處理報告的過程制定明確的指導方針,並優先考慮校園社區成員的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

報告列出了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制定的一份12點行為準則,以幫助美國大學應對中國共產黨對學術自由的攻擊。該準則建議大學公開捍衛學術自由,並採納加強學術自由的政策,記錄侵犯國際學生權利的事件等。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