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要求查房人员出示警察证 遭背铐至派出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2日讯】中国大陆一名律师入住酒店后突遭几个协警查房。他要求对方出示警察证后,遭粗暴对待并背拷至派出所。事后,律师欲对警察的一系列践踏法纪、侵犯公民基本人权的行为进行追究,却四处碰壁,维权无望。

微信公众号“诗的回声”2月1日发文,讲述了自己两天前的一场遭遇。为避免事态升级,这位律师还特意在文中将涉及具体地名、人名的细节进行了模糊化处理。结果,文章在国内发出不久即被删除。

据总部设在美国加州的“中国数字时代”网站收藏的原文,文中讲述,一位某政法学校毕业现在一家律所工作的律师,因为新婚朋友的邀请去当伴郎而于今年1月30日正常办理手续后入住某地一家酒店。

当晚10点左右,一群自称街对面派出所警察的人突然闯入酒店房间,进门就骂骂咧咧,喝令这位律师及其朋友出示身份证。由于对方态度十分恶劣,且为首人员的警服编号表明他只是一个协警,在没有正式警察在场的情况下无权单独执法,因此律师要求查房人员出示他们的执法证件,这是公民应有的权利。

不料这几个查房人员当即对律师大吼大叫:“你狂什么,你有什么资格要求我们出示证件?”在律师已声明根据《警察法》第九条,他们执法必须出具证件后,为首的协警更扬言:“我们穿这身衣服就是有资格强制检查你!”

接着,几名人员冲上前将律师双手按在背后,不顾律师提醒他们这是违法行为,将他双手反铐在背后,并强行将他推出房门,大吼说要把他带到派出所“关几天”。

这位律师写道,“我起初是不信的。我研究生毕业论文写的就是《警察法》相关,根据法律规定,手铐属于警械,使用需要遵循严格的规定。”

结果,这位研究了两年正版的《警察法》的法律从业者在零下二度的气温下,身穿单薄的衣服就被几名协警强行推搡出门,带往派出所。律师原本想提醒对方,按照相关法规,“严禁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冻饿晒烤疲”,更何况自己连犯罪嫌疑人都不是,但最终“想了想算了”。

在派出所内,一名辅警未出示搜查证就对律师进行搜身,这次律师忍住没有指出他违规。经过一段无聊的等待后,有一名警察推门进来,要给律师解开手铐,但律师不同意,要求对方讲清楚了为什么给自己戴手铐再摘开。这名警察立即威胁律师“不要太能”,还对他进行了人身攻击。

当晚陆陆续续来了几个警察、辅警、协警,“他们都很自信,说他们从来就是这样办案的,从来没出示过警察证,也没人要求他们出示过警察证”。其中还有警察问律师,他们到底违反了哪条法律。律师说“《警察法》第九条,盘问检查前需要出示相应证件”。

不料另一名警察突然提高声音吼道:“违法,违法,违法!你随便告!你告谁都可以!你可以随便将此事发布到网上,我们一直是这么做的,我看谁来管我们。”

律师又被铐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后,终于来了个协警称要给律师做笔录。这时律师调侃道:“同步录音录像要打开,行政案件的证人戴着手铐做笔录还是蛮震撼的。”

最终,警察打开了律师的手铐,一名辅警出面做笔录。律师拒绝,告诉他:“你不可以。做笔录必须两名正式警察同时在场。”

一会来了两名警察,这次在律师的要求下,其中一人拿出警察证在律师眼前晃了一下,另一人则声称他警察证忘在家里了。律师拒绝接受笔录,强调按规定询问的警察不得少于两人,并且要出示身份证明。

这时没带证件的警察气急败坏,大吼大叫:“你爱做不做,不做滚一边去,不做你就关着!”律师回应说:“我从头就一个诉求,希望你们依法办事。”

最终,当律师被释放回到酒店时已经凌晨一点了。次日,律师先后去了区检和市检,反映该派出所执法人员违法违规的问题。不料,区检的工作人员表示,“直接立案侦查的权力在市检”。

到了市检,那里的工作人员直接拒绝受理此案,也拒绝出给律师出具相关的书面材料,声称“这明显不存在违法犯罪,检察院无权受理。”

律师争辩道:“这是个行政案件,我大概率是被列为了证人,他们对证人违法适用警械,你们无权进行监督?”对方却对律师不予理会,自己走开了。

这位律师给朋友发短信哀叹道:“连我们维权都这么难,我不知道那些老百姓怎么维权!”

朋友圈信息。(网页截图)

律师最后写道:“这段的经历给我的感觉并不是愤怒而是荒谬,这是一种无力的疲惫感,你所学的一切,你所认知的一切,在一个奇怪的空间内完全无法进行。这世界是真的荒谬。”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