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工程师被曝杀妻前工作失误 其父官员身份被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1日讯】陈立人于轩一这对在美国工作生活的中国籍夫妇,曾经是亲友们都艳羡的“精英人士”,谁也没想有一天陈会以暴虐的方式杀害自己的妻子。有知情者披露,陈犯案前曾有严重工作失误,正面临追责;其父是中共官员,正致力于以精神病为由替儿子脱罪。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震惊了海内外。尽管互联网上关于这对夫妻的各种传言满天飞,但这对以往看似很恩爱的夫妻为何突然反目成仇,陈立人为何对妻子痛下杀手,至今仍是一个待解的谜题。

据《三联生活周刊》报导,陈立人和于轩一虽然是2014级清华电子工程系的同学,但在读本科期间的于轩一和陈立人交集很少,当时两人都各自有稳定的交往对象。

于轩一的大学同系同学肖云告诉媒体,于轩一是吉林白城人,在她的印象中,于轩一是“非常文静,你夸她,她就含蓄地笑一下。”那时候的于轩一并不是“社交型”的女生,她的兴趣是美术设计,一直在各种学生组织里做海报,做美工。她很务实,平时的心态很平和,能把生活和学习平衡得不错。

陈立人的中学朋友吴浩则透露,陈来自四川成都,出生于一个“公务员家庭”。陈立人初、高中时期的成绩都很出众。在吴浩的印象中,陈立人自信、活泼、外向,不仅成绩优秀,还会打排球,也是学校社团“科协”的主力,吴浩觉得他“很受女孩子欢迎”。2014年,陈立人考入清华后,他似乎不再像中学时那样引人注目,性格开始比较内向,“话不多”。

2018年,陈立人和于轩一从清华毕业后,于9月入学了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计算机硕士项目,两人在美国读硕士时走到了一起。比他们两人高一年级的郭旭凡毕业于清华计算机系,也在这个硕士项目里学习,因而结识了他们二人。

郭旭凡记得,陈立人读硕士时就有一辆SUV,当多数学生还是住宿舍的时候,陈立人已经租了一间“体面”的公寓。至于陈立人和于轩一的关系,郭旭凡说,他只觉得两人相处时一团和气,“相敬如宾”,判断不出关系的好坏。

2019年6月,在郭旭凡帮忙内推下,陈立人进入了谷歌重点扶持的新产品YouTube Shorts部门,而那个时候,于轩一的硕士学业还没有完成。

据郭旭凡披露, 2020年2月,于轩一硕士毕业后,先进入亚马逊的圣地亚哥办公室工作,随后于2021年6月加入了谷歌云计算部门。两人于2022年底结婚,于2023年4月以205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一栋别墅,为于轩一、陈立人共同所有。直到命案发生前,郭旭凡都认为,他们二人的生活令人羡慕。

陈立人夫妇买下的这座独栋别墅位于圣克拉拉山谷道,建筑面积168平方米,四卧两卫,带阁楼、小院和车库。据他们的邻居刘芮介绍,在当地的华人圈子里,工作才三年的小夫妻购入这样的房子比较少见的。

据《三联生活周刊》的报导,在事发前,虽然美国科技企业出现了“裁员潮”,但陈立人和于轩一并未被裁。不过,一名知情人透露,在案发的至少三天前,陈立人曾向一名朋友提起,自己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造成了很大的损失,面临被追责”。

当时,这位朋友感觉陈立人心理状态异常,于是约他1月16日上午去看精神科医生。但到了16日早上,打算陪同陈立人看诊的朋友迟迟等不到他,打电话也不回复,于是驱车前往他家,结果看到了陈跪立家中,衣服上到处是血迹的惊人场景。警方强制进门后,陈立人承认自己在前一天晚上打死了妻子。

另据公开的资讯,陈立人的父母得知儿子杀人后,重金聘请了一位有40多年从业经验的大律师Wesley,为陈立人做申请保释和无罪辩护。目前,陈立人的父母都已到达美国,希望在律师的协助下,证明儿子并不是蓄意杀人,而是在精神失控的情况下杀害了妻子。有消息称,陈立人目前已经在做精神鉴定了。

有中国网友透露,陈立人的父亲的真实身份是西南空管局的副局长陈甫,因此他的家庭条件很优渥。

另一方面,于轩一的父母至今仍未到达美国,据称是被卡在签证环节。他们只是普通的工薪阶层,家中培养出于轩一这样一个精英实属不易。如今,他们的女儿却被她自己的丈夫残忍杀害,这个残酷的事实令这对夫妇难以面对,一众网友对此也唏嘘不已。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