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工程師被曝殺妻前工作失誤 其父官員身分被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1日訊】陳立人于軒一這對在美國工作生活的中國籍夫婦,曾經是親友们都豔羨的「精英人士」,誰也沒想有一天陳會以暴虐的方式殺害自己的妻子。有知情者披露,陳犯案前曾有嚴重工作失誤,正面臨追責;其父是中共官員,正致力於以精神病為由替兒子脫罪。

谷歌華裔工程師殺妻案震驚了海內外。儘管互聯網上關於這對夫妻的各種傳言滿天飛,但這對以往看似很恩愛的夫妻為何突然反目成仇,陳立人為何對妻子痛下殺手,至今仍是一個待解的謎題。

據《三聯生活週刊》報導,陳立人和于軒一雖然是2014級清華電子工程系的同學,但在讀本科期間的于軒一和陳立人交集很少,當時兩人都各自有穩定的交往對象。

于軒一的大學同系同學肖雲告訴媒體,于軒一是吉林白城人,在她的印象中,于軒一是「非常文靜,你誇她,她就含蓄地笑一下。」那時候的于軒一並不是「社交型」的女生,她的興趣是美術設計,一直在各種學生組織裡做海報,做美工。她很務實,平時的心態很平和,能把生活和學習平衡得不錯。

陳立人的中學朋友吳浩則透露,陳來自四川成都,出生於一個「公務員家庭」。陳立人初、高中時期的成績都很出眾。在吳浩的印象中,陳立人自信、活潑、外向,不僅成績優秀,還會打排球,也是學校社團「科協」的主力,吳浩覺得他「很受女孩子歡迎」。2014年,陳立人考入清華後,他似乎不再像中學時那樣引人注目,性格開始比較內向,「話不多」。

2018年,陳立人和于軒一從清華畢業後,於9月入學了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計算機碩士項目,兩人在美國讀碩士時走到了一起。比他們兩人高一年級的郭旭凡畢業於清華計算機系,也在這個碩士項目裡學習,因而結識了他們二人。

郭旭凡記得,陳立人讀碩士時就有一輛SUV,當多數學生還是住宿舍的時候,陳立人已經租了一間「體面」的公寓。至於陳立人和于軒一的關係,郭旭凡說,他只覺得兩人相處時一團和氣,「相敬如賓」,判斷不出關係的好壞。

2019年6月,在郭旭凡幫忙內推下,陳立人進入了谷歌重點扶持的新產品YouTube Shorts部門,而那個時候,于軒一的碩士學業還沒有完成。

據郭旭凡披露, 2020年2月,于軒一碩士畢業後,先進入亞馬遜的聖地亞哥辦公室工作,隨後於2021年6月加入了谷歌雲計算部門。兩人於2022年底結婚,於2023年4月以205萬美元的價格購買了一棟別墅,為于軒一、陳立人共同所有。直到命案發生前,郭旭凡都認為,他們二人的生活令人羨慕。

陳立人夫婦買下的這座獨棟別墅位於聖克拉拉山谷道,建築面積168平方米,四臥兩衛,帶閣樓、小院和車庫。據他們的鄰居劉芮介紹,在當地的華人圈子裡,工作才三年的小夫妻購入這樣的房子比較少見的。

據《三聯生活週刊》的報導,在事發前,雖然美國科技企業出現了「裁員潮」,但陳立人和于軒一並未被裁。不過,一名知情人透露,在案發的至少三天前,陳立人曾向一名朋友提起,自己在工作中出現失誤,「造成了很大的損失,面臨被追責」。

當時,這位朋友感覺陳立人心理狀態異常,於是約他1月16日上午去看精神科醫生。但到了16日早上,打算陪同陳立人看診的朋友遲遲等不到他,打電話也不回復,於是驅車前往他家,結果看到了陳跪立家中,衣服上到處是血跡的驚人場景。警方強制進門後,陳立人承認自己在前一天晚上打死了妻子。

另據公開的資訊,陳立人的父母得知兒子殺人後,重金聘請了一位有40多年從業經驗的大律師Wesley,為陳立人做申請保釋和無罪辯護。目前,陳立人的父母都已到達美國,希望在律師的協助下,證明兒子並不是蓄意殺人,而是在精神失控的情況下殺害了妻子。有消息稱,陳立人目前已經在做精神鑑定了。

有中國網友透露,陳立人的父親的真實身分是西南空管局的副局長陳甫,因此他的家庭條件很優渥。

另一方面,于軒一的父母至今仍未到達美國,據稱是被卡在簽證環節。他們只是普通的工薪階層,家中培養出于軒一這樣一個精英實屬不易。如今,他們的女兒卻被她自己的丈夫殘忍殺害,這個殘酷的事實令這對夫婦難以面對,一眾網友對此也唏噓不已。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