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负资产住宅抵押数量激增 创19年新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1日讯】香港官方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第4季度,香港负资产住宅抵押宗数已达到2万5163宗,创下过去19年来新高。

星期二(1月31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了对2023年香港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去年第四季末,负资产住宅抵押贷款宗数已升高至2万5163宗,与去年第3季的1万1123宗相比,激增约1.3倍,是2004年第3季以来的最高记录。

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涉及的金额,则由2023年第三季末的593亿港元,增加至2023年第四季末的1,313亿港元。其中,无抵押部分的金额,已由2023年第三季末的20亿港元,激增至第四季末的73亿港元。

此外,2023年第四季末拖欠三个月以上的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比率,由2023年第三季末的0.02%,上升至2023年第四季末的0.03%。

所谓“负资产”,指的是一项用于抵押贷款的资产,其现有市值低于尚未清还本金的价格。这些资产大多数为物业、土地、汽车,或者大型电脑等财产、物品。

在物业市场内,物业的市值低于原先用来购买物业的借款的现象,通常发生在物业价格普遍下跌之后。

针对香港负资产住宅抵押宗数激增的现象,观点网提示:这次香港金管局公布的数据,仅涉及银行提供并已知道为负资产的一按贷款,当中并不包括涉及二按。由于银行没有客户在二按下的未偿还贷款的资料,因此无法知悉其中有多少宗属于负资产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房价在1998年遭受亚洲金融风暴冲击时,曾经大跌30%至50%,其后就出现了大批“负资产家庭”,当时香港社会舆论大都批评港府的政策不当,而导致香港房价大跌。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