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都过外国年?老外也想过中国年!

文/爱丽Ally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31日讯】中国人过两个年,西方新年(现在叫元旦)和中国新年(古时叫元旦),那中国人和外国人过节的习俗区别在哪里?

公历新年黄历新年

Ben:大家好,我是《老外看中国》《老外看台湾》及《Learn Chinese now》的主持人郝毅博
Ally:欢迎郝毅博
Ben:Hey Ally,中国人是不是每年都要过两个新年?
Ally:对呀,一个是公历的新年,一个是中国新年。Ben,你知道这两个新年的区别吗?
Ben:太多了。首先,它们不在同一天,因为我们使用不同的历法。
Ally:那西方的日历叫什么呢?
Ben:Gregorian calendar,格里历,它是以耶稣基督诞生之年为纪年的开始。
Ally:耶稣就是2024年前诞生的吗?
Ben:这是耶稣诞生多年之后才算出来的,但是后来人们发现算错了4到6年,所以耶稣大概是2028到2030年前诞生的。
Ally:其实中国的黄历也和一个传奇人物有关。
Ben:是谁?秦始皇吗?
Ally:Close,但不是秦始皇,是另外一位皇帝,轩辕黄帝。传说中黄历是由轩辕黄帝制定的,按照黄帝纪年算的话,明年将会是4722年。
Ben:怪不得中国人说有上下五千年历史了。
Ally:Ben,你知道黄历和公历还有什么不同吗?
Ben:格里历是阳历,也就是根据地球围绕太阳公转的周期来制定的历法。
Ally:那黄历呢?
Ben:中国新年的英文是Chinese New Year,也叫Lunar New Year。Lunar是月亮的意思,所以中国的黄历是根据月亮制定的吗?
Ally:不完全是。很多人都以为中国的黄历叫阴历,是单纯按照月亮的阴晴圆缺来安排的历法。其实中国人使用的是阴阳合历,也就是兼顾了太阳和月亮的运动周期来制定的历法。简单来说,就是一年的时间长短遵循阳历的规则,所以符合一年四季的变化,同时每个月份的日期遵循阴历的规则,所以符合月亮的盈亏。
Ben:哇!很聪明,你可以看到中国的阴阳学说在里面,best of both worlds!
Ally:没错。中国传统的黄历不仅比纯阳历或者纯阴历更科学,而且它能够直接对应天象的变化。所以中国传统的历法不仅体现出中国古人的智慧,而且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中追求“阴阳平衡”“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内涵。
Ben:那我也要过中国新年!
Ally:好啊,一会儿咱们来聊聊东西方的新年庆祝方式有什么不同。

东西方新年庆祝方式的不同

Ally:Ben,你知道中国人在过年的时候会吃各种有象征寓意的食物,像是饺子、鱼、年糕、发糕、汤圆等等,那西方人在跨年的时候会吃什么特殊的菜肴吗?
Ben:其实我们不会特别吃什么,就是很丰盛的大餐,但是我们会喝酒,喝酒庆祝新年到来。
Ally:喝酒?是香槟吗?
Ben:对。但最近几年我喝葡萄汁而已,但是大部分的人一边喝酒,一边看fireworks烟花。中国人也看烟花吗?
Ally:我们不光看,最重要的是要自己放,叫放鞭炮。不是那种大型的烟火秀,是一串一串的爆竹,噼哩啪啦的响个没完。不仅很热闹,也是象征着驱赶走年兽和过去一年的秽气。西方人在跨年有什么习俗吗?
Ben:我们到了半夜还会一起倒数,10、9、8、7、6、5、4、3、2、1,然后大喊“Happy New Year!”新年快乐!所以我们不会很早地睡觉。中国人过新年也会倒数吗?
Ally:我们不会倒数,但是我们有守岁的习俗,就是全家人围在一起灯火通明的等到大年初一的早上,不过我家一般都是等到过了12点就去睡觉了
Ben:那你们怎么不在12点一起倒数呢?五、四、三、二、一,过年好!
Ally:那太奇怪了,我从来没有听过有人会在过中国新年的时候倒数。
Ben:为什么呢?
Ally:因为对中国人来说,过年不是只有一天,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一就完了,人们一般是从腊八节就开始准备过年了,也就是黄历的十二月初八,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吃过元宵才算结束。
Ben:哇,中国人过年竟然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才一天!
Ally:羡慕吧?

新年愿望与新年新计划

Ben:Ally,你听说过new year’s resolution吗?
Ally:这是西方人新年一定要做的事情吗?
Ben:是的。我们每年都会制定一个new year’s resolution,希望新年形成一个好习惯,或者摆脱一个坏习惯。
Ally:那你新年的计划是什么呢?
Ben:我会赚很多钱。
Ally:Okay, great, 没有别的吗?
Ben:我没有什么坏习惯可戒,所以这就是我2024年的new year’s resolution。
Ally:Ben,resolution这个词的意思是什么?
Ben:It means a firm decision to do or not to do something.
Ally:啊,那有人把它翻译成新年愿望,我觉得就不太准确,因为愿望只是单纯的一个想法,但是西方人的new year’s resolution一般包含了很大的决心和一个明确的目标,更像是新年新计划。
Ben:那中国人也有类似的习俗吗?
Ally:其实中国人过年的每个习俗里都包含了人们对新年的美好祝福,但是对中国人来说,我们更重视家庭和人际关系。所以比起对自己个人未来的期望,大家会花更多的心思在拜年上。
Ben:我知道拜年,是这样子(抱拳)说过年好。
Ally:没错,但是我们还会加上很多吉祥话,比如跟长辈拜年会祝愿他们健康、长寿,跟同辈拜年祝愿他们升官、发财,见到晚辈会给他们红包,祝他们学业进步、平安长大。
Ben:那过公历的新年我们也可以给朋友们送祝福吗?
Ally:当然可以啦!祝大家在新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心旷神怡。

─点阅【爱丽话五千】系列─

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7ckQslcxWceIfl1oh0c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