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总统大选首轮 前总理和前外长2月11日对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9日讯】芬兰1月28日举行总统大选,在几乎完成所有选票计票后,选前看好度最高的前总理史塔布和前外交部长哈维斯托分别以超过25%得票率,笃定进入将于2月11日举行的第2轮决选。

选务官员表示,逾99%选票已完成计票。前总理、中间偏右的国家联合党籍候选人史塔布(Alexander Stubb)在首轮选举的提前投票中囊括28.3%选票领先。前外交部长、自由派绿党(Green Party)的哈维斯托(Pekka Haavisto)得到25.8%选票。

2024年1月28日,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第一轮总统大选中,获得最多初步选票的三位候选人:芬兰人党候选人尤西-哈拉奥-哈拉奥(右)、芬兰前 外交部长、绿色联盟(VIHR)候选人佩卡-哈维斯托(左)和芬兰前总理、全国联盟党候选人亚历山大-史塔布(中)参加了总统选举之夜的辩论。(MARKKU ULANDER/Lehtikuva/AFP via Getty Images)

路透社报导,如果1月28日的选举没有候选人拿到超过50%选票,那么首轮得票最高的两位候选人将于2月11日展开第2轮决选。

史塔布告诉芬兰国家广播公司(YLE):“这比我敢去设想的高出许多,我非常满意并心存感激。”

哈维斯托稍早也告诉芬兰国家广播公司:“首轮结果非常好,跟落后我们的候选人差距非常大,因此我认为我们会跟亚历山大.史塔布进入第2轮。”

芬兰与俄罗斯有着长达1340公里边界。俄罗斯2022年入侵乌克兰后,莫斯科和赫尔辛基关系恶化,芬兰打破数十年的不结盟政策加入西方防卫联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而新总统将引领在此一新角色之下的芬兰外交和安全政策。

法新社报导,虽然芬兰总统的权力有限,但身为国家元首、也是芬兰武装部队最高指挥官,总统会与政府合作指导外交政策,意味欧洲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格局将成为最后胜出者的主要关注点。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