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總統大選首輪 前總理和前外長2月11日對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9日訊】芬蘭1月28日舉行總統大選,在幾乎完成所有選票計票後,選前看好度最高的前總理史塔布和前外交部長哈維斯托分別以超過25%得票率,篤定進入將於2月11日舉行的第2輪決選。

選務官員表示,逾99%選票已完成計票。前總理、中間偏右的國家聯合黨籍候選人史塔布(Alexander Stubb)在首輪選舉的提前投票中囊括28.3%選票領先。前外交部長、自由派綠黨(Green Party)的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得到25.8%選票。

2024年1月28日,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的第一輪總統大選中,獲得最多初步選票的三位候選人:芬蘭人黨候選人尤西-哈拉奧-哈拉奧(右)、芬蘭前 外交部長、綠色聯盟(VIHR)候選人佩卡-哈維斯托(左)和芬蘭前總理、全國聯盟黨候選人亞歷山大-史塔布(中)參加了總統選舉之夜的辯論。(MARKKU ULANDER/Lehtikuva/AFP via Getty Images)

路透社報導,如果1月28日的選舉沒有候選人拿到超過50%選票,那麼首輪得票最高的兩位候選人將於2月11日展開第2輪決選。

史塔布告訴芬蘭國家廣播公司(YLE):「這比我敢去設想的高出許多,我非常滿意並心存感激。」

哈維斯托稍早也告訴芬蘭國家廣播公司:「首輪結果非常好,跟落後我們的候選人差距非常大,因此我認為我們會跟亞歷山大.史塔布進入第2輪。」

芬蘭與俄羅斯有著長達1340公里邊界。俄羅斯2022年入侵烏克蘭後,莫斯科和赫爾辛基關係惡化,芬蘭打破數十年的不結盟政策加入西方防衛聯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而新總統將引領在此一新角色之下的芬蘭外交和安全政策。

法新社報導,雖然芬蘭總統的權力有限,但身為國家元首、也是芬蘭武裝部隊最高指揮官,總統會與政府合作指導外交政策,意味歐洲不斷變化的地緣政治格局將成為最後勝出者的主要關注點。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