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重庆官员录音曝光:违法征地是顶层设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9日讯】重庆市綦江区政府2013年大规模“征地拆迁”,十多年来村民通过各种方式的查证,确认是违法征收。但根据近期村民曝光的录音,当地司法局法制科科长在协调会上声称“违法征收是顶层设计”,想征你的土地,管你同不同意。

綦江区政府司法局法制科科长邬循武:“我的土地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那是西方国家的制度。在中国来说,风能进,雨能进,共产党照样能进。是想要征你这块土地就是要征你的,管你同不同意。”

这段录音来自2020年3月11日上午,在重庆市綦江区司法局一楼大会议室召开的一次协调会议。綦江区政府违法征收土地,村民依法维权。綦江区司法局、綦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和村民开了这个协调会议。

綦江区瀛溪村村民卢勇介绍,当地2012年底启动大规模开发,2013年开始大规模拆迁征收,村民家庭土地被占用、房屋被拆除损毁,政府没有给予合理补偿安置,更没有保障被征收人的房屋居住权,让他一家三口净身出户出村,既入不了城,也回不了村。

卢勇依法维权,还走了行政裁决程序到国务院,最后国务院作出裁决书认定,他家的房屋和土地都不在征地范围之内,地方政府也没有合法的征收用地批文。

但在协调会上,地方官员却说:

邬循武:“你现在一直纠结在我们征地的合法性上,我早就第一次好像我给你答复过的。我们的东部新城征地确确实实是违法的,我当时说的语言叫‘不规范’,现在我直接给你承认了,都是违法的。这个是城市发展的必须。它对土地征收的过程中肯定有,规范的说法就是不合规则的地方,不规范的说法就是违法乱征。但是它这个叫‘顶层设计’,从某种说法都是纵容了的。”

官员还说,老百姓依法维权也没用。

邬循武:“我前面已经给你举了例子了,我们(綦江)高铁呀,现在修建高速公路等都是违法在修,这个共产党不知道吗?党中央国务院它不知道吗?它为什么纵容呢?(百姓)哪个敢去阻拦啊?你阻拦,去阻,自己就得进看守所里面去。”

旅美中国维权律师吴绍平表示,这名地方官员的确说出了各地非法强拆背后的真相。

吴绍平:“非法强拆、非法征地全国遍地都是,如果不是中共顶层设计的结果,不是中共中央支持的结果,地方上不可能会发生如此多的这种违法强拆、违法征地这样一种事情。”

吴绍平律师表示,这名官员只是说到了违法拆迁的事情,但事实上中共整个围绕拆迁征地的法律法规的“顶层设计”,就是为了方便抢劫老百姓的财产和土地的。

吴绍平:“为什么这么说呢?之前的这个旧的《房屋拆迁条例》,拆迁办它本来是做出拆迁决定的主体,它把这样的拆迁委托给房地产公司,要是被征地的老百姓和受委托的拆迁公司达不成协议,那你说裁决人是谁啊?裁决人就是做出这个拆迁许可的部门,这就是中共的顶层设计啊。就这种设计你说中共中央不知道吗?它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

征地过程中还包括对老百姓房产的估价,但是房屋的评估机构也受政府控制。

吴绍平:“(房屋)评估人员的资格证的考核要经过他们的同意,要经营这样的业务要经过他们的同意,那地方政府计划拆迁某一片土地,房屋评估是谁啊?就是他们指定和认可的评估机构。那这些评估机构你说他敢不听政府的话吗?”

前北京律师、民阵加拿大主席赖建平指出,中共的“顶层设计”中也根本不保障百姓依法维权。

赖建平:“它最高层表面上它要有所谓的法律、有制度,但是执行起来都是在地方执行的,所以它就说一套做一套。顶层它表面上出台规矩,但是基层实际上都把这些名义上、表面上拥有的权利都给没收了,上面是默许,它要的是你保一方地方平安。我不管你怎么弄,不要给我出乱子,把政权给保住就行了,它要的是这个结果。所以它某种程度上还要鼓励地方政府,让他们充当打手,中国政治体制就是这么一个本质。”

村民们在近期公开了这段录音并表示,地方官员公然违法践踏民生,政府公信力和社会信任基石已彻底坍塌瓦解。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