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重慶官員錄音曝光:違法徵地是頂層設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9日訊】重慶市綦江區政府2013年大規模「徵地拆遷」,十多年來村民通過各種方式的查證,確認是違法徵收。但根據近期村民曝光的錄音,當地司法局法制科科長在協調會上聲稱「違法徵收是頂層設計」,想徵你的土地,管你同不同意。

綦江區政府司法局法制科科長鄔循武:「我的土地風能進,雨能進,國王不能進,那是西方國家的制度。在中國來說,風能進,雨能進,共產黨照樣能進。是想要徵你這塊土地就是要徵你的,管你同不同意。」

這段錄音來自2020年3月11日上午,在重慶市綦江區司法局一樓大會議室召開的一次協調會議。綦江區政府違法徵收土地,村民依法維權。綦江區司法局、綦江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等部門和村民開了這個協調會議。

綦江區瀛溪村村民盧勇介紹,當地2012年底啟動大規模開發,2013年開始大規模拆遷徵收,村民家庭土地被占用、房屋被拆除損毀,政府沒有給予合理補償安置,更沒有保障被徵收人的房屋居住權,讓他一家三口淨身出戶出村,既入不了城,也回不了村。

盧勇依法維權,還走了行政裁決程序到國務院,最後國務院作出裁決書認定,他家的房屋和土地都不在徵地範圍之內,地方政府也沒有合法的徵收用地批文。

但在協調會上,地方官員卻說:

鄔循武:「你現在一直糾結在我們徵地的合法性上,我早就第一次好像我給你答覆過的。我們的東部新城徵地確確實實是違法的,我當時說的語言叫『不規範』,現在我直接給你承認了,都是違法的。這個是城市發展的必須。它對土地徵收的過程中肯定有,規範的說法就是不合規則的地方,不規範的說法就是違法亂徵。但是它這個叫『頂層設計』,從某種說法都是縱容了的。」

官員還說,老百姓依法維權也沒用。

鄔循武:「我前面已經給你舉了例子了,我們(綦江)高鐵呀,現在修建高速公路等都是違法在修,這個共產黨不知道嗎?黨中央國務院它不知道嗎?它為什麼縱容呢?(百姓)哪個敢去阻攔啊?你阻攔,去阻,自己就得進看守所裡面去。」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表示,這名地方官員的確說出了各地非法強拆背後的真相。

吳紹平:「非法強拆、非法徵地全國遍地都是,如果不是中共頂層設計的結果,不是中共中央支持的結果,地方上不可能會發生如此多的這種違法強拆、違法徵地這樣一種事情。」

吳紹平律師表示,這名官員只是說到了違法拆遷的事情,但事實上中共整個圍繞拆遷徵地的法律法規的「頂層設計」,就是為了方便搶劫老百姓的財產和土地的。

吳紹平:「為什麼這麼說呢?之前的這個舊的《房屋拆遷條例》,拆遷辦它本來是做出拆遷決定的主體,它把這樣的拆遷委託給房地產公司,要是被徵地的老百姓和受委託的拆遷公司達不成協議,那你說裁決人是誰啊?裁決人就是做出這個拆遷許可的部門,這就是中共的頂層設計啊。就這種設計你說中共中央不知道嗎?它既做裁判員又做運動員。」

徵地過程中還包括對老百姓房產的估價,但是房屋的評估機構也受政府控制。

吳紹平:「(房屋)評估人員的資格證的考核要經過他們的同意,要經營這樣的業務要經過他們的同意,那地方政府計劃拆遷某一片土地,房屋評估是誰啊?就是他們指定和認可的評估機構。那這些評估機構你說他敢不聽政府的話嗎?」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指出,中共的「頂層設計」中也根本不保障百姓依法維權。

賴建平:「它最高層表面上它要有所謂的法律、有制度,但是執行起來都是在地方執行的,所以它就說一套做一套。頂層它表面上出台規矩,但是基層實際上都把這些名義上、表面上擁有的權利都給沒收了,上面是默許,它要的是你保一方地方平安。我不管你怎麼弄,不要給我出亂子,把政權給保住就行了,它要的是這個結果。所以它某種程度上還要鼓勵地方政府,讓他們充當打手,中國政治體制就是這麼一個本質。」

村民們在近期公開了這段錄音並表示,地方官員公然違法踐踏民生,政府公信力和社會信任基石已徹底坍塌瓦解。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